第07版:新闻深一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竞为体育产业带来新视角
本报记者 李佳霖 常 理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传统体育赛事和盛会纷纷按下“暂停键”,但作为“宅经济”的代表,电竞这项新兴体育产业,却在逆境中迸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电竞展现出了独特的线上连接能力,为体育产业复兴和创新带来了新的视角与可能。”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副主席程武说。

日前发布的《2020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疫情期间我国电竞用户人数新增2600万,预计全年电竞用户数将达到4亿。

“随着科技的进步,线上连接变得更为便利,电竞比赛也变得更加专业,目前电子体育已经演变为运动员同台竞技、共同成长的专业体育产业。”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霍启刚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电竞产业不断壮大,各地正不断加速探索电竞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例如,北京在不久前举办了“电竞北京2020”系列活动,其中2020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面向全球观众播放,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25支队伍参加,总奖金达到3200万元人民币。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坚表示,未来北京将进一步培育并优化电竞产业链布局,营造支持电竞产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吸引更多国内外优质资源落户北京。

除了北京,上海正加快建设“全球电竞之都”,海南也提出打造“国际电竞港”……各地竞相投资电竞的信心,来源于行业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电竞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719.36亿元,同比增长54.69%。

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大手笔投资电竞产业,腾讯电竞提出了“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网易公司将投资逾50亿元在上海青浦建设电竞生态园区……程武认为,电竞产业已从相对小众的游戏推广手段,成长为一项风靡全球的时尚运动。未来,随着5G、AI等新科技的应用,电竞在内容、形态和观赛体验等方面,还会迎来更大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