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康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蜂巢, 筑底健康城市
本报记者 李治国
图为上海星堡项目定期组织老年人举办各种活动。
(资料照片)

今年5月的一天,上海星堡浦江养老社区迎来一批防护严密的工作人员,他们是来为社区100多位一线员工和老人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这是全国首个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的养老社区。

一边是提供优质的健康检测产品及服务,一边是提供健康养老的居住体验,其实践背后,是星堡养老社区运营方——复星康养为推动健康城市打造的“破题”之道——健康蜂巢。

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大大提升。一直践行“蜂巢城市”理念的复星,眼下更是以“蜂巢产业化、产业蜂巢化”为宗旨,聚力于健康蜂巢的打造,为居住在城市中的家庭客户带来健康的生活方式及舒适宜居的空间场景。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说:“进入常态防疫阶段后,复星更加发力家庭消费产业,特别是加强旗下产品的家庭化、健康化、线上化。”

依托产业,健康蜂巢“开花结果”

2020年的春天,当国内各城市逐步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寻找如何打造健康城市、美好生活的同时,上海复星国际已经开始落子天津给出“注解”。

4月23日,复星、海河产业基金与天津港保税区在生物医药领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保税区设立复星新药创新基金。同时,复星结合自身优势,在天津港保税区投资建设复星生物医药产业蜂巢项目,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向保税区聚集。

记者了解到,“蜂巢城市”是复星为迎合不断升级的城市发展及管理需求,提出的“产城一体”解决方案,其特质是产城融合、有机成长,其使命是构建产业可以持续发展新生态,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让产业成为城市发展驱动力。目前,复星依托自身在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制药流通、康复养老等大健康产业领域的深度布局,将大健康产业发展、升级与城市功能提升紧密融合,通过打造复星医药张江科创中心、上海星堡养老、佛山禅医二期,以及规划在建的昆明、重庆等健康蜂巢项目,不断汇聚城市健康产业功能,提升城市健康医疗服务水平。

郭广昌介绍,未来,复星健康蜂巢将打造三类模式。第一类是医疗服务机构+健康社区模式,打造集专业医院、康复院、配套商业和健康住宅等业态于一体的项目。第二类是“健康谷”模式,依托复星优质产业资源,以CCRC、社区医疗中心、健康公寓等为核心业态,在城市远郊打造大体量健康社区和康养、文旅相结合的综合项目。第三类是健康科技园+健康社区模式,导入健康产业资源,建设医药产业科技园,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和工作、生活能级的整体提升。

健康产品,满足城市健康诉求

叠加此次疫情带给人们对宜居城市的思考,城市的健康诉求正在多元化地得到满足。而这一诉求的达成,正在由城市、产业、企业等多个参与主体共同完成。要为健康城市发展“破题”,还需呼唤更多的优秀健康产业、健康产品、健康服务的加入。

5月15日,复星推出了全套健康产品组合,创新打造了复星健康+、FHMO(复星健康管理计划)、Glocal+健康体系、时尚健康口罩等多款健康产品。

据了解,“Glocal+”包含5项健康住宅硬件标准和1个家庭健康关怀体系,从硬性居住维度和软性服务角度全面覆盖提升城市和住宅的健康能级。比如,智能无触社区,最大化降低与社区公共空间的接触,保障个体健康安全;森态运动园林,为家庭客户提供全年龄段的活动分区;提供多维安心防护系统守护健康;注重空间的舒适通透,打造纯净健康空气环境;打造家庭健康关怀体系。

通过“Glocal+”,还可以轻松链接复星全球资源,有星管家专业服务团队帮忙预约安排三甲医院专家门诊绿色通道,更有复星健康联盟权益卡提供完善的健康险保障、FHMO家庭医生问诊及复星大健康板块国际化健康管理服务,让身处其中的家庭客户享受到最为优质的健康服务。

复星为健康城市打造所提供的另一款“利器”——Carebox,也将在不久正式揭开面纱。它类似于一种社区医疗中心,集成、整合了复星全球健康资源,并以各种灵活的线下场景形态落户复星旗下的各个健康蜂巢,并提供服务。

郭广昌表示,未来,通过Carebox还可实现复星运营服务资源的打通,包括文旅、保险、理财、养老、医疗、康复、照护等有机融合,将家庭客户纳入复星会员体系,打造“智慧健康生活样板间”,将健康生活打造成为区域名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