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理财多点科技感
□ 钱箐旎

在日前举办的服贸会上,不少参展金融机构亮出了自家金融科技特色。走进中行展区,科技元素随处可见。LED视频、拼接触控屏、多媒体互动、VR展示等方式穿插其中。在专门设置的体验专区,E融汇、中银慧投等产品为传统银行服务赋予了网络化、智能化“基因”。邮储银行“邮储生活”APP也在此次展览中正式亮相。作为该行重点打造融通线上线下的场景生态,该APP将与邮储银行手机银行一起满足客户“金融+生活”需求。

毫无疑问,金融服务与金融产品已被科技改变,其中包括与大家息息相关的理财服务。近年来,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高新技术日新月异,传统金融服务已无法满足大众理财需求,必须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推进传统理财业务和产品加速变革,从而提升理财服务便利性与满意度。

让理财多点科技感,是为构建金融机构长久竞争力。在时代浪潮下,大多数金融机构已主动拥抱科技,开展产品创新,提升客户体验,部分“早鸟”更抢先尝到了“金融与科技”融合带来的先发优势。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研发起步早、技术积累厚的金融机构通过成熟线上技术成功实现理财服务不断线,并借此机会探索新的应用场景,助力理财业务取得新突破。

让理财多点科技感,更是为让投资者获得更多财富增值。理财是一件非常“个性化”行为,投资者风险偏好不同,投资技能也千差万别。这就意味着,金融机构应当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寻求智能化发展,打造更为专业化的投资体系,真正构建“千人千面”的精准家庭财富画像。

对金融机构而言,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要借力金融科技,帮助投资者深挖财富管理需求,使其准确认识到不同投资阶段的差异化理财重点,打造与之相匹配的个性化理财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在与投资者交流过程中,还要帮助投资者形成理性健康投资观念,通过模拟交易系统等新技术,强化其对金融产品、金融机构的风险理解,帮助投资者走出只关注收益而忽视风险的“误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