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态环保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舟山船舶修造业转“绿”前行
浙江舟山六横岛上,船舶修造作业正在火热进行。
郭静原摄

本报记者 郭静原

来到浙江舟山六横岛,只见岛上船舶林立,4家规上修造船企沿海岸线自西向东分布,机器轰鸣,修造工人们正忙着作业。近年来,六横以打造“国际绿色修造船岛”为目标,积极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激励船舶修造企业走节能降耗、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喷砂除锈导致的扬尘污染是船舶修造业的重要污染源之一。但在六横岛规上企业之一的舟山中远海运重工的1号坞内,除锈过程清爽干净,不见扬尘踪影。原来,自去年起,舟山中远海运重工在船坞内全面推广超高压水除锈工艺。“船只外板需要除锈,传统的打砂作业方式会造成扬尘,采用超高压水除锈和污水集成回收,不仅避免了大气污染,还将单位施工效率从原来的8平方米/小时提升到25平方米/小时。”公司副总经理龚伟兵说,公司自主研发的超高压水除锈已经从最初的手工作业转化为遥控机械化作业,包括采用爬壁机器人、坞底车、舷侧机器人等设备,其中集成回收装置及污水处理装置、遥控除锈高架车已经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不仅如此,舟山中远海运重工厂房的屋顶上还安装了连片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龚伟兵说,去年7月,公司的光伏发电项目正式装机发电,经测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220吨。截至今年8月,发电总量近2000万度,节约电费300余万元。

如今,船舶修造业绿色发展正在六横迅速发展。舟山市市场监管局六横分局局长刘双艇告诉记者,自2018年实施“船舶修造业绿色制造标准化试点项目”以来,专项小组做好在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绿色修造方面的实施记录,总结并提炼船企在绿色船舶修造中好的经验、做法,完成编制并发布了14项标准,管理标准《船舶修造企业绿色工厂实施指南》已征求舟山市相关企业及部门意见,拟作为市级地方标准发布。

六横各船企积极探索以技术创新为主导的船舶修造业绿色发展,自行设计或引进一批处于领先水平的智能、环保设备,淘汰一批工艺落后、低效、高耗的设备设施,实现了设备向智能数字化、自动化、环保节能型方向升级换代,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安全系数。截至今年8月,六横岛4家规上船舶修造企业新授权、申请专利42项,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既要讲环保,也要高质量。“进行绿色制造标准化试点,我们不是被动的,而是积极参与,因为这有助于提高质量、效益和品牌价值,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龚伟兵认为,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的船舶修造产业经营难以为继,推动发展模式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向高效清洁安全转变,才能增强船舶修造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今年上半年,舟山市船舶修造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9%。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第六批37项改革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浙江自贸试验区“绿色船舶修理企业规范管理”入选最新一批复制推广改革成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