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烈日下的上水工
本报记者 李治国
上水工虞广生正在给列车加水。 李治国摄

“7号站台G7012次高铁准备上水作业。”列车到达前10分钟,虞广生和另两名上水工已经做好了接车准备。

连日来,上海连续35℃高温天气,令人闷热难耐。正午,烈日炙烤下的铁路轨道上温度高达50℃,人们即使站着不动都是一身汗。

在上海火车站,有这样一群身穿黄色工作服的人。他们头顶火辣辣的太阳,拖着沉甸甸的水管在轨道旁来回奔走,只为给南来北往的旅客送上汩汩清凉,他们就是列车上水工。列车上的旅客不曾见过他们,但旅客在列车上用的每一滴水,都来自他们的辛勤搬运。

“小杨,我们一组从车头开始,小周到车尾加水。”闷热的天气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工作,车子刚停稳,虞广生便开始指挥“作战”。只见他们两人一组,一人负责插管、注水,另一人跟在后面配合拔管、回卷,动作迅速麻利。

短短几分钟,他们已经奔走了大半截列车,大颗的汗珠顺着他们的脸颊、脖子流淌下来,身上的制服早已被汗水浸湿。列车停站时间只有18分钟,他们必须加快步伐完成上水任务。

“高温天旅客用水量大,列车到达后往往缺水严重。加满一箱水一般需要12分钟至15分钟,手脚必须麻利才能在开车前加满。”老虞抹了一把脸上的汗珠,站回到指定位置,做好送车准备。立岗、接车、插管、上水、拔管、回卷、送车这一系列动作结束后,一趟活儿才算真正结束。

“如果遇到相邻站台同时有高铁到达,我们夹在两车之间干活,经受车厢排风口排放出的热浪,真像蒸桑拿。”刚回到休息室的杨彩宝边擦汗边说,现在上海火车站一天固定需要加水的列车有113趟,约1800节车厢,按照一列火车平均加水15分钟计算,上水工一个班有6小时都在“蒸桑拿”。

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每当看着一列列火车从上海站“喝饱水”后踏上新的旅程,上水工们的心里都美滋滋的。“干了一辈子铁路,既然做了就要做好。”老虞的话道出了许多铁路人的心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