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释放服务业发展潜力
□ 冯其予

当前,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服务业发展更是空间巨大,前景广阔。

从全球情况看,2019年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平均为75%左右,我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仅为54%。同时,按照世贸组织的统计,2019年全球的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总额的比重为24%,我国去年只有15%。可以看到,与其他经济体相比,我国的服务业仍有很大的上升潜力和空间。

因此,我国提出了建立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进一步探索全方位对外开放。同时,也希望利用特定区域,来加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创新发展的试点力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综合示范区之外的其他地区提供借鉴和参考,最终目的就是把我们国家服务业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发挥出来。

选择北京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则是看中了其在服务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通过北京这一改革试点,为全国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好的支撑和推动,这也必将为我国建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