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著名国际经济学家竹森俊平称
中国最先恢复全面生产

本报东京电 记者苏海河报道:日本读卖新闻近日刊登日本著名国际经济学家、政府经济财政咨询会议成员、庆应大学教授竹森俊平的《世界潮流》专栏文章,标题为《美总统选举带来贸易摩擦阴影》。文章指出,多年来的贸易竞争确实给美国就业带来了影响。不过,综合经济分析表明,从中国进口商品对美国就业的影响最多不超过劳动力的2%,且受影响的制造业仅集中在部分地区,但这些地区没有创造新产业,因而无法带动新就业。

文章说,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导致美国死亡人数超过18万人,伤痛未获抚慰,总统选举却煽动种族、社会分裂。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挥舞关税大棒,对众多进口商品强征25%的高额关税,但即便如此,美国制造业并未出现回归征兆。美国不仅屡次发起关税攻击,还联合盟国排挤华为等尖端科技企业。然而,中国的出口能力仍然强劲。

7月份中国出口额创历史第二高水平,令世界震惊。中国最早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并从1月23日开始对武汉采取严格隔离措施。这些措施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先恢复全面生产的国家。虽然为防止病毒感染采取的隔离措施使世界消费下降,但医疗物资、口罩以及生活必需品只有中国有能力生产、供应市场。因此,中国二季度出口占世界出口额的20%,大大高于去年同期13.1%的水平。

在疫情蔓延的情况下,世界上一些国家目前还在争论“保生命还是保生活?”中国的经验说明,其实不存在这种选择困境,必须首先遏制疫情,而后才有可能真正恢复生产。

竹森教授举例说,在网络会议普及之际,zoom视频软件公司营业利润迅速扩大,今年二季度最终利润增至去年同期的34倍。但是,即使这样的公司也面临着贸易摩擦的阴影。该公司虽为美国企业,却因其创业者是美籍华人,因而出现了利用该视频软件可能导致数据向中国泄露等“传说”。以经营者的出生地或人种为据实行商业歧视,实在不应该。中国IT产业的高强竞争力可能是引发经济、战略、安全上出现种种“传说”的原因。竹森教授建议,围绕数据保护和政府产业补助政策,有必要签订由中日欧美共同参与的国际协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