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积极协调与妥协中建立广泛共识
欧洲经济进入“重启节奏”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图为游客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游览大广场。(新华社发)

日前,法国政府正式公布了总额达1000亿欧元的经济复苏计划细节,希望在两年内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经济造成的严重影响,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法国经济转型。随着欧洲各国复苏计划陆续亮相,欧洲经济进入“重启节奏”,各国在携手应对疫情中走向更加团结,标志着欧洲发展将步入新维度。

这项被称为“法国重启”的大规模经济复苏计划以生态转型、提升竞争力与社会团结为三大支柱,旨在尽快重启经济,并借此机遇大力推动法国生态转型与高科技发展。具体而言,法国政府将拨款300亿欧元用于生态转型发展,推动经济、生产、交通、基建及国内消费等领域实现绿色与可持续转型,有效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支持农业转型、循环经济与生物多样性,并高度重视环保领域的研究与创新。另有350亿欧元用于增强企业与经济竞争力,通过降税、投资、补助等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恢复活力,特别关注卫生、农业与数字技术等部门,并引导生产回归本土,进一步强化法国经济主权。还有350亿欧元将用于支持社会凝聚力与地方建设,包括对医疗系统大规模投资、改善就业与加强培训、翻新与改造项目等,着重强化青年就业,严防大规模失业现象。对此,法国总理卡斯泰指出,将以重振经济与解决失业问题为重点,并以保障青年就业为第一要务。

据悉,“法版”复苏计划规模将达到法国GDP的4%,将成为欧洲范围内向经济领域注资比例最大的国家。同时,为确保相应政策能够在下届大选前展现成果,法国政府将“立即启动”这一计划,并将成立一个专门性的指导委员会,由卡斯泰直接负责资金分配落实与执行进度监督。卡斯泰指出,这个重振计划不仅要修补疫情造成的创伤,更要为规划法国2030年蓝图做准备,使其尽快释放带动整体经济复苏的政策效果,并对大多数法国民众产生“具体且可察觉”的影响。

此前,欧洲各方在经历艰难协商与拉锯式谈判后,终于在7月21日就总规模达7500亿欧元的欧洲复苏基金细则达成一致。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从欧洲经济状况来看,当前还需财政刺激继续发力。因此,即将在柏林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晤讨论焦点可能是采取何种方式力促通胀,这包括短期财政救助举措或者更长期的财政投资引导等。据统计,自疫情暴发以来,欧盟各国政府已经相继宣布了高达3.7万亿欧元的财政支持措施。欧盟内各种形式的财政刺激举措约占欧盟GDP的36%。如果把欧洲央行史无前例的购债计划也纳入统计,疫情已经导致欧洲公共债务负担大幅飙升。

在经历了上一轮国际经济危机洗礼后,欧盟高层正不断转变以往“教条式”的条框规则,各成员国也在积极协调与妥协中建立广泛共识,以更趋团结的姿态及务实、可操作性的态度共同应对危机。对此,有法国经济学家评价说,这一巨大转变将对欧洲产生深远影响,使传统“欧洲模式”在疫情中磨合出的协调妥协、互信互谅、分歧管控等“难得经验”成为应对未来挑战的重要范本。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