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黄 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

积极回应市场对公平竞争的期待

我国区域政策为先行先试提供了良好基础。无论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还是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不同区域既可以发挥立法自主权优势,也可以探索区域内部和区域之间的协调机制。各项措施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回应市场对公平竞争的期待。当前,反不正当竞争领域仍存在不少难点亟待破解。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效果显著,但对实践中发生的问题也亟须回应。在数字经济领域,规则适用不确定性的问题可能更加凸显。比如,平台给特定的商户追加流量,究竟该认定为是对该商家的商业贿赂,还是对其他商家的屏蔽,都有讨论的空间。

吴 比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处长、副研究员

因地制宜创新本地化金融产品

农村金融系统必须主动适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要求,因地制宜地开展本地化金融产品创新,由传统的农村金融产品向全面支持农业产业、乡村发展的金融产品转化,以精准化创新满足农业农村客户需求。农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长久以来难以破解的问题,是信贷资源未充分配置的体现,农业本身存在弱质性且传统抵押物不足,即使付出较高风险溢价也难以获得有效信贷资源。因此,农信社系统必须建立满足服务乡村振兴需要的金融科技服务能力,借助现代化科技平台,可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农村市场地域偏、成本高、信息不对称等缺点,提高涉农信贷资金的效益和效率。

刘 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经过三年起步期发展,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基础设施加速推进,融合应用走深向实,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带动效应显著增强,形成了战略引擎、规划指导、政策支持、技术创新、产业推进良性互动的局面。下一步,产业界要携手务实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在新变革中构筑新优势。在具体措施上,一是要加强统筹,深入规划,完善新型基础设施;二是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增强产业供给能力;三是加强引导,释放需求,助力产业规模扩张;四是健全制度,优化环境,确保产业健康发展;五是深化开放,拓展合作,构建全新发展格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