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昆明:
光盘行动 我有妙招

本报讯 记者曹松报道: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行为,近段时间以来,云南昆明市的餐饮企业和机关单位积极参与,倡导市民养成餐桌上的文明。

记者在昆明市一家日料餐厅看到,一幅印有“光盘行动,文明餐厅”字样的展板立在入口,非常醒目。餐厅内,服务员把“不剩菜、不剩饭”的海报贴在墙面上。每张桌子上,也摆放着“光盘行动”等温馨提示牌。

餐厅负责人杜力海告诉记者,除了做好宣传引导,他们还推出了优惠政策来鼓励消费者积极践行“光盘行动”。“顾客点餐的时候,我们的服务员会引导他们适度点餐,如果没有剩饭剩菜,我们就会赠送顾客代金券和免费的饮料体验券。”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昆明市许多餐饮企业都推出了小妙招,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落到实处。

在昆明市大蓉和饭店,店家把菜单做了小小的改动,在每一道菜后面都贴上了小份的标签,价格也相对便宜了20%至30%。饭店前厅主任杨文艳介绍:“有时候一桌就餐人数比较少,比如只有两三个人,顾客点餐就可以选择小份,避免了浪费。”客人如果吃不完,饭店还会提供打包盒,提醒顾客可以打包带走。

制止餐饮浪费,云南各机关单位也在积极行动。昆明市五华山办公区食堂平均每天有1800人次用餐。最近,食堂通过优化供餐配餐模式,实行自助用餐或供应小份菜、半份菜,“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选餐方式。“自己能吃多少就打多少,按量取食,不会浪费。”就餐人员李高科对这种方式点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