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城市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造升级后业态和人气双提升
宁波老外滩:城市客厅“席地而坐”
本报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张落雁
宁波老外滩街景。 (资料图片)
宁波老外滩街区的中马路酒吧一条街。 (资料图片)

宁波老外滩街区强化现有主导业态,积极引入补充业态,进一步强化、丰富老外滩步行街内涵与吸引力,形成中高端餐饮、酒吧休闲、文化艺术、潮流时尚、品质生活、宁波主题六大类型业态。

作为“城市客厅”,老外滩街区将充分融入市三江六岸夜景进行整体打造,实现绿化、亮化提升,通过打造艺术雕塑、休闲小品、休憩空间等形式,形成独具特色的夜景视觉盛宴。

宁波老外滩是浙江省唯一入选商务部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的步行街。根据规划,到2020年底,宁波老外滩街区基本实现纯步行管理,在对外形象上有大改变;到2021年底,宁波老外滩街区基本达到国际级步行街创建标准,成为充分彰显宁波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特质的“最时尚的网红打卡地”“最宁波的商业步行街”“最国际的人文交流窗”。

历史与现代交织融合

有百年历史的宁波老外滩屹立在甬江、奉化江和余姚江三江汇流之地,成为浙江省唯一现存能反映港口文化的外滩,见证了近代宁波的发展和变迁。如今,宁波老外滩也成为“外国人看宁波,宁波人看世界”的重要窗口和宁波帮闯世界的启航之地,留下了大量历史文化元素。目前,老外滩区域范围内共保留各级文化保护单位31处。

2019年9月,宁波老外滩正式申报第二批国家级步行街改造升级试点。彼时,宁波老外滩是以风情酒吧、特色餐饮为主的商业街区,丰富的夜间业态为宁波老外滩聚集了人气,却也略显单调。

今年1月份,融合了新老建筑、码头景观和文化产业的老外滩北岸正式开街。老外滩的历史价值,勾起老宁波人心中的码头情怀。为了重温记忆,71岁的罗学军时常带着孙女来老外滩北岸逛逛。看着重现风采的老外滩,老人的很多往事被唤起。

老外滩北岸的邮政局旧址、英商洋行、朱氏旧宅、江北堂、浙海关旧址、谢氏旧宅等10余座反映宁波开埠历史的文化保护建筑,以及码头、冷库、工业厂房等港口特色建筑物,经过建筑更新、景观整治和功能调整,再现了百年老外滩风采。

开街之后,老外滩北岸与主街区隔着外滩大桥相望。一边是融合国际、时尚、休闲、文化等多种元素的特色历史街区;另一边是集聚酒吧、金融业、特色餐饮的现代经济业态。

“国家级步行街改造试点对于长度、人流、特色等都有硬指标和要求,将北岸与主街区打通,这也与老外滩步行街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宁波市江北区老外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肖红民表示,依托主街区的客流与人气,老外滩北岸不仅从地理上拓展了街区的长度,更丰富了老外滩步行街的业态,提升了人气。

今年7月,外滩大桥桥下空间打通工程正式动工,将在宁波美术馆至外滩大桥段建设全长380米的滨江三慢系统工程,推动老外滩主街与北岸的进一步融合互通。目前,路段内停车场完成清退,正式进行封路施工,预计11月底完工,届时将彻底打通沿江断点区域,实现纯步行街贯通。

根据试点改造提升的初步方案,改造升级后的老外滩街区南起三江口新江桥,东临甬江,北至白沙公园,西沿人民路,占地22公顷,主街长1640米,在空间上规划为“一核一带一轴”。其中,宁波美术馆部分为老外滩空间组织核与文化精神内核,沿江商业部分为商业发展带,外滩公园城市景观、文化商业景观、甬江水景、泛老外滩商圈串联成为延伸轴。

空间业态互联互通

周末的夜晚,在老外滩沿江步道,一场街头艺人的音乐派对正在上演,市民纷纷驻足观看,时不时拿起手机记录精彩的瞬间。街头艺人马小东从2019年起常驻老外滩,每次演出都有乐迷专程来听他唱歌。“老外滩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给我发放了街头艺人‘邀请卡’,让我感到真正融入了这座城市。”常驻老外滩的时间并不算长,但马小东对这里的感情十分浓厚,“这座城市的文化包容性很强,在这里唱歌感受到了更多热情。”

今年6月,宁波三江夜游项目从老外滩码头起航。夜色下,三江夜游轮船从江中驶过,通过灯光造景与景点呼应,以环线巡游的方式让游客饱览宁波“三江”美景,感受海上丝绸之路古港的文化魅力。“‘三江夜游’项目启动后,从部分区域监测数据来看,宁波老外滩沿江区域和酒吧街夜间的瞬时客流都出现了增长,环比增加三成以上。”老外滩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夜游、街头艺人演出、酒吧、餐饮、滨水休闲……宁波老外滩的业态日渐丰富。

根据步行街试点要求,老外滩街区将强化现有主导业态,积极引入补充业态,进一步强化、丰富老外滩步行街内涵与吸引力,形成中高端餐饮、酒吧休闲、文化艺术、潮流时尚、品质生活、宁波主题六大类型业态。同时,在空间上,以宁波美术馆、城市展览馆区域为核心,以沿江商业带为动线,向北、向西拓展用地,开发屋顶商业空间,建设酒吧休闲与品质餐饮、复合性文化空间、下沉式公园购物、艺创主题零售、海事金融主题街区五大功能区。

宁波市江北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倪佳文向记者描绘了老外滩步行街的发展蓝图:“未来,每个类型的业态对应街区的一处空间板块,同时弹性发展伴生业态,增强建筑改造的功能指向性和招商运营的可操作性。”

此外,人民广场公园建设也将进一步推动老外滩空间的互联互通,打通美术馆到绿地中心地下空间,使老外滩核心区与绿地中心、来福士广场、钻石广场等商业综合体互联,从而把周边的商业资源统筹起来,把街区做“深”做“厚”,真正成为宁波消费的一张亮丽名片。

丰富内涵吸引八方客

席为厅、坐有礼,作为宁波港口文化的名片,7月24日,宁波老外滩获评宁波市首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

漫步在老外滩街区,一株株灯杆、一户户商家窗台立面,都盛开着蔓延缠绕的各色花卉,俯首踏足处,一派盎然绿意。

“以城市客厅标杆,打造老外滩席地而坐示范区,不仅是保洁工作的提升,还包括绿化设施和市政设施提升。”宁波市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派驻老外滩管理工作人员傅菁介绍。席地而坐理念的提出,不仅提升老外滩整体形象,助力国家级步行街改造升级试点建设,更能真正实现其“城市客厅”的本质。在试点规划中,“城市客厅”老外滩街区要充分融入三江六岸夜景进行整体打造,实现绿化、亮化提升,通过打造艺术雕塑、休闲小品、休憩空间等形式,形成具有老外滩独特属性的夜景视觉盛宴。

城市客厅迎八方友人。自2017年开始,宁波老外滩吸引了许多国家在此设立国际交流机构。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