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术高新化、产品终端化、市场多元化——
三友“跳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常云亮
图为三友集团烧碱生产线。陈 经摄(中经视觉)
图为三友集团科研人员在研发新产品。陈 经摄(中经视觉)

今年以来,三友集团不断推进技术高新化、产品终端化、市场多元化,集团利润逐月向好。统计显示,集团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5.33亿元,7月单月实现营业收入14.59亿元。

三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春生说:“面对疫情影响,国有化工企业必须扎实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升级与市场调整,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

以技术高新化提质增效

不久前,两座高15米的凉水塔在三友集团旗下纯碱公司拔地而起。三友纯碱公司生产负责人郑存强告诉记者,从河北曹妃甸输送过来的浓海水,首先作为冷却用水为公司生产设备降温,随后才作为原料用来生产纯碱。

利用浓海水为生产设备降温是三友集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节约淡水资源的一项新技术。2011年,三友集团首创浓海水综合利用新技术,将曹妃甸海水淡化产生的大量含盐量较高的浓海水用于纯碱生产。此后,公司一直在浓海水深度利用上“做文章”。

郑存强告诉记者:“把浓海水当作冷却用水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浓海水受热后会再次浓缩,浓度可提高约一倍。目前,公司浓海水年用量已经达到1300万立方米,不仅能够节约60万吨原盐,还可节约淡水1000万立方米。”

除了浓海水循环利用等节能增效项目外,一批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的智能创效项目,也是三友集团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价值的重头戏。

三友集团旗下氯碱公司隶属于危化行业,对生产系统的安全性能要求很高。在该公司生产控制中心,一套智能化安全控制系统格外显眼。通过大屏幕显示的实时地图,每一道工序的生产运行状况,操作人员的位置、数量等均清晰可见。“这套系统耗资500万元,应用了较为先进的大数据技术。下一步,公司还将开发重大危险源预警系统,实现人员、工艺、设备线上监管,以智能化提升安全水平。”三友氯碱公司安全管理人员邓全权说。

按照计划,今年三友集团还将以纯碱公司、氯碱公司为重点,推动数字化车间及数字化工厂建设试点,推进生产装置智能控制系统升级。

技术要创新,投入必须有保证。三友集团研发中心创新管理工作负责人齐文玲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企业效益严重滑坡,但科技投入依旧保持在1.71亿元的高位。目前,公司已经立项的研发课题包括安全环保、工艺技术、循环经济链延伸等8个方面、126项。

另据了解,今年以来,三友集团共有70项技改项目投产达效,累计创效1300万元。

以产品终端化贴近市场

三友是一家以基础化工化纤原材料为主营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纯碱、粘胶、氯碱、有机硅四大板块均位于整个产业链条的上游。疫情发生后,终端市场“急刹车”,传导到上游的“振幅”很大,产品出现滞销,售价跌到了十几年来的最低谷,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如今,随着国内经济逐步复苏,很多下游终端产品市场已经开始回暖。为了精准对接终端需求,公司产销研人员先后两次到下游企业及终端市场走访调研,确立了“全产业链服务”的经营理念,建立起“终端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销售模式,以期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经营方向。

三友集团旗下化纤公司副总经理张东斌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走访得知,具有抗菌功能的服装及纺织品成为许多消费者的新选择。得到这一信息后,公司立刻加大了对抗菌纤维的研发力度。4月初,抗菌纤维成功下线。

经营理念与销售模式的转变,让企业跟上了市场节奏,把准了消费脉搏。“我们正在努力改变以往的‘远离终端市场,主要服务于下游企业’的企业战略。目前,公司已经根据终端用户直接需求生产出20多款定制化产品,未来我们还要在缩短产品研发生产周期上下功夫。”张东斌说。

以终端需求为导向,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与研发力度,既是解燃眉之急的手段,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按照计划,三友将于今年内围绕新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加大攻关力度,落实285个项目。

以市场多元化挖掘潜力

7月31日,一列载有1620吨纯碱产品的专列,从青海省饮马峡工业园区三友青海碱业公司出发,经广西钦州港抵达泰国清迈港。这是三友开通西部陆海新通道集装箱铁海快线后的第六趟专列。

“从3月份至今,我们利用西部陆海新通道出口纯碱1.08万吨,预计全年可出口5万吨,创汇1000万美元。”三友青海碱业公司副总经理魏光辉介绍。

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打开东南亚市场,是三友集团调整营销策略、开发新市场的重大举措之一。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三友集团因势调整、借势出击,持续优化国际市场布局,针对市场需求开发国内新用户,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市场多元化步伐。

同时,三友还瞄准疫情防控物资市场,积极寻觅商机、寻求转机。其一,瞄准医用手套市场缺口加快布局。今年1月份至7月份,医用手套专用树脂销量同比增长60%。其二,瞄准高白纤维市场缺口提产扩能。作为消毒湿巾、医疗卫材的生产原料,三友化纤公司生产的高白纤维产品市场需求激增。4月份,公司利用半个月时间完成生产线改造,月产量比原来翻了一番。其三,瞄准次氯酸钠市场缺口拓宽销路。次氯酸钠是生产84消毒液的主要原料。目前,三友集团已与北京洛娃集团、天津茂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近20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累计销售次氯酸钠产品7万吨。

王春生告诉记者,一系列举措带来了良好的效益。今年上半年,三友纯碱、PVC腹地市场销量分别增长5%、11%,粘胶短纤维销量同比增长13%。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