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闻深一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线上线下齐发力
□ 晓 野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服务变得更智能、更具预见性与规范性。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促使服务业快速对接互联网,走上了数字化转型道路。调查发现,数字化程度高的企业能够将此次疫情的负面冲击降到最低,这充分展现了服务业新模式、新技术在未来有着更大的应用空间和发展前景,服务业“线上化”转型正当时。

与此同时,服务业“线上化”在需求和内容方面还有待拓展和深化。目前来看,疫情中涌现的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主要集中在电商零售、外卖餐饮、网约车等领域。以餐饮业为例,一些传统餐厅通过大力发展外卖等新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快速复工复产,维持餐厅正常经营。而在文化、旅游、娱乐等行业,“线上化”则还有较大挖掘空间和发展潜力。

进一步促进服务业“线上化”,需要出台更加精准的扶持政策。比如,对在线娱乐、在线文化服务、互联网医疗等各种新兴行业,主管部门应积极研究更具有适应性和针对性的市场准入政策,推动其有序发展,帮助服务业从以往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型,提升增长质量。同时,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鼓励消费者扩大线上服务需求。可根据情况对消费者服务消费加以补贴,如定向发放文化消费券、旅游消费券等,引导服务消费,用线上新型消费拉动优质供给,进一步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