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正路行直道
□ 宝 辰

9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着眼服务实体经济,明确了金融控股公司准入规范,金融控股公司监管新规呼之欲出。

近些年,社会上出现了一些金融控股行为。这些金融控股行为,有的是由金融控股公司实施,但也有些在形式上相对隐蔽,实质上由一些非金融控股集团实施。这些实际控制人或明或暗地控股了多家不同行业的金融机构,比如证券、保险、信托,甚至银行。这些形式上不明显而实质上构成金融控股的行为,隐藏着诸多风险。

其中,一个重要风险就是部分金融控股公司脱离实体经济,打自己的小算盘。一些实际控制人,故意将公司股权结构搞得十分复杂,不公开不透明,并借此开展一些违规操作。比如,实际控制人干预金融机构正常经营。再比如,在同一控制下,控股集团内部金融机构之间可能存在关联交易,金融机构与其他非金融类企业也可能存在关联交易。更有甚者,部分公司通过层层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形式非法融资,将其作为投机套利的工具。

这些行为导致金融机构风险增大,不仅会威胁金融机构本身业务,还可能引发企业连锁危机,陷入金融业风险和实业风险交叉传染的恶性循环。

金融控股公司想要发展壮大,必须走正路,行直道,也就是说在服务实体经济上下功夫。这就要求金融控股公司回归本源,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