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12地抱团共拓国际贸易通道
本报记者 张 毅

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全面提速!继近日开行中欧班列“唐西欧”“永西欧”之后,8月31日,西安国际港务区分别与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延安、榆林、汉中、商洛、韩城、安康、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商务部门签订《共建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未来将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和西安港口岸平台功能,及各市(区)资源禀赋,携手做好陆路国际联运大通道的货源组织,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对货物集疏,共同探索开行各市(区)经西安直达欧亚的国际班列。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协助各市(区),为当地企业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制定个性化物流解决方案,共同引导陕西外向型企业用好陕西国际物流贸易通道,努力将国际班列打造成“一带一路”上的精品班列。

“要让陕西更多的优质产品通过‘长安号’走出国门,使我国需要的日用消费品、技术装备通过‘长安号’运回国内,在西安集散分拨。”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璟表示,省商务厅、各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将和西安国际港务区共同助力陕西省加速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中欧班列“长安号”已成为陕西、西安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平台。截至8月20日,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2305列,是去年同期的1.9倍;运送货物总重量178.8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8倍。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我们公司的产品在今年4月第一次搭乘‘长安号’运往欧洲,比传统的海运节省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采购部总经理马帅说,这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助推企业拓展国际市场。陕西赛达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牟彦霖说,将让耀州瓷等陕西文化产品和名优产品搭乘“长安号”走出国门,把欧洲的日用消费品引入国内。

8月31日下午,“渭西欧”国际班列正式开行,满载44车太阳能光伏组件的首列“渭西欧”国际班列从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始发,经满洲里出境,向俄罗斯莫斯科进发,全程9903公里,预计15天后抵达莫斯科。

“‘渭西欧’国际班列的开行,为渭南融入国际贸易大循环、参与国际分工打开了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渭南市副市长杨嵩表示,渭南将和西安国际港务区紧密合作,不断提升班列的知名度、影响力和运营效率,努力把“渭西欧”国际班列打造成中欧班列的精品线路。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与省内各市(区)同频共振,充分发挥西安港、“长安号”的平台优势,助力“陕西制造”和“陕西智造”走向世界,全面提升陕西走出去的吸引力和引进来的竞争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