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闻深一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得出还要稳得住
□ 钱箐旎

回顾网贷行业整治历程,“复杂”是突出特点之一。由于涉众性强、风险相互交织,在整治过程中,既要稳妥处置存量风险,引导机构有序退出,依法保护网贷投资者合法权益,还要压实网贷机构及其股东责任,加大追赃挽损力度,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等。

也就是说,监管部门在清退过程中,需要把握住“退”与“稳”的平衡。事实上,监管部门也正是在整治过程中,逐步明确了监管方向。《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的陆续出台,定调了网贷监管的工作方向为退出或转型,并对网贷机构按照风险状况进行了具体分类。

网贷机构从无到有,最多时达到了6100家左右。如此大的体量,如果盲目“一刀切”,极易出现群体性事件风险。整治过程中,监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时间节点,给市场留出了充足的调整空间。与此同时,监管部门还积极引导部分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等,稳妥有序推进合规网贷机构纳入监管的工作,建立健全了监管长效机制。

事实上,网贷行业的发展是一面镜子,既透露出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复杂性,也为金融监管进行了压力测试。以网贷行业为鉴,各方通过总结和归纳金融监管过程中的不足与经验,在鼓励创新和审慎监管中找准了平衡,构建了良性的市场规则和预期,进一步推动各项金融创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