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4位企业家代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谈弘扬企业家精神——
主动作为 发挥生力军作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9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周育先、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及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4位企业家代表围绕“弘扬企业家精神”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创新是核心要素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新形势,如何践行企业家精神,助力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企业家精神因时代不同而略有不同,但是根本没变,勤奋、拼搏、坚守、创新这是基本。”在刘永好看来,不同阶段下,企业家精神的重点有所不同。“比方说,新冠肺炎疫情来的时候,我们企业家除了坚守自己企业责任,把自身的事做好之外,还坚决、积极地参与湖北抗疫。”

当前,社会对企业家或多或少有一些误解,有人认为企业家就是有钱人、名人的代名词。“企业家这个词是从法文里翻译过来的,一开始代表的意思是创造、创新和冒险。”对此,宁高宁解释说,企业家本身不意味着金钱、荣誉、地位和职务,它实际上表达了一个人做事的方法。他表示,企业家首先要有前瞻性,能够更敏锐地观察到社会经济的变化。其次,要有创新性,否则企业就不能发展。

企业家是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企业家精神是宝贵的社会财富。周育先表示,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要素。

阎志则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家,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自己的家乡,这是最基本的精神。其次,企业家要有向善的基因,并将其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之中。

创新是4位企业家共同提到的一个关键词,尤其在当前较为困难的经济形势下,我们更要应对这种变化,不断创新。

不过宁高宁也坦言,创新不是简单设一个部门、搞一个研究院、做一个转化。而是要从创新的主体、创新的路径、创新的文化入手。

周育先同样提议,作为企业家,应该为创新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整个国家,包括中央企业,需要长期坚持创新,才能够真正达到全球领先,还需要做好各种资源的配置,包括人力资源的配置、资金的配置、机制的配置等。同时,作为企业家,要积极倡导有利于改革的激励机制。

“越是在特殊时期,企业家越是要主动担当作为,弘扬企业家精神尤为重要。”阎志表示,对于卓尔来说,一是要立足武汉,提升实体市场发展水平,在武汉构建全国现代供应链管理中心、成为双循环枢纽之城中发挥更好的作用。二是在部分“卡脖子”的制造技术上,持续作出贡献。

践行新发展理念

探讨企业家精神的同时,与会企业家还针对当前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近两年,我国猪肉价格快速上涨问题引发关注。刘永好说,从长远角度看,“猪周期”还会存在,目前试图平抑波峰和波谷,但是完全消除是很难的。新希望集团正通过创新、人才培育、组织再造等方方面面,使成本降低。

当前,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已成为全球的共识,全球企业也在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方式。“绿色发展也是我们集团的发展理念,我们的三大主业里面,第一大主业是基础建材,第二是新材料,第三是工程技术服务。我们提出了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理念,也是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周育先说。

周育先透露,中国建材近日在28个城市向社会公众开放了37家企业,其中大部分是水泥企业。“通过我们二三十年大力度地实践、创新、改进,目前水泥企业的排放水平已远远低于国家的排放标准。”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