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建设产业化 产业发展生态化
河北怀来筑牢首都生态屏障

□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赵婧男

闸口敞开,经过深度整治的桑干河清水顺着京张交界地的官厅水库溢洪道奔涌而下,注入北京境内的永定河,实现了京津冀三地水路联通。

目前,在永定河上游官厅水库旁的河北怀来桑园镇、存瑞镇、东花园镇三点连接的三角形区域之内,生态环境、城镇建设、特色产业展现出勃勃生机。在这里,近水区域绿树成林、青草芊芊;向远眺望,葡萄架一望无际,犹如绿色海洋;在高大的风电塔群下,一座座数字工厂正拔地而起。近年来,河北怀来县践行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取得了很大成效。

怀来东巴里乡G6高速旁,昔日光秃秃的石头山被一排排绿植掩映。沿路旁陡坡向上,是废弃的采石场,巨大的蓄水池正在施工。“水池建好后这里将成为休闲公园。”怀来县国土资源局负责人介绍。这样的采石场,怀来已经陆续关停了100多家,废弃的矿山通过覆土、种草,成为新的绿地。

这只是怀来产业转型的一个缩影。为推动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按照“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的发展思路,怀来陆续关停了几百家粗放型污染企业。

一边是“铁腕”关停,一边是主动作为。

“怀来的区位决定了必须抓好生态建设,要把筑牢首都生态屏障作为全县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怀来县委书记孙晓函眼中,绿色发展是怀来的政治任务也是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了给北京送去一泓清水,怀来将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将水库旁的建设红线从原来的海拔482米等高线,向四周后退了30米到100米,远高于2018年北京市政府和河北省政府出台的官厅水库建设边界479米的要求。

淘汰落后产能、升级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怀来的产业在“一湖三圈”县域空间布局。以官厅水库为中心,升级葡萄种植等传统产业,打造以葡萄酒庄、温泉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创意区和健康养生区;承接北京功能外溢,着力打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端产业集群,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怀来要做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文章,依托北京科技创新资源,加快推动高水平创新平台和要素资源聚集,率先实现产业升级、跨越赶超。”孙晓函说。

升级葡萄种植传统产业,怀来大力实施河北波尔多计划,签约引进利世G9国际葡萄酒文化区等8个项目,加快推动现有葡萄酒庄改造提升;着力打造数字怀来产业园,吸引北京优质产业转移和高端科技人才入驻,加快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力争用3年时间使全县葡萄种植面积达15万亩;葡萄酒年产销量提高到7万吨,乡村振兴示范点达20个,酒庄200座,为全县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构筑强大支撑。

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理念,怀来做好“湿地公园+全域旅游”文章,将县域旅游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构建起一条旅游资源丰富、文化气息浓厚的京西北生态旅游带,全面推动生态观光、现代农业、运动休闲、康体养生等绿色产业发展。同时,通过湿地公园建设,缩小怀来森林覆盖率、湿地保护率与北京延庆区的差距,使怀来—延庆生态建设一体化,同时整合八达岭长城旅游、延庆世博园旅游与官厅水库湖区旅游资源,进一步拉动京张产业互动。

生态环境好了,招商引资有了更大吸引力。截至目前,怀来承接京津两地项目135个,其中35个项目已完工或者基本完工,总投资达760多亿元;在建和前期项目达100项,合同引资达1500多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