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牢牢守住校园安全健康底线
本报记者 柳 洁

9月1日,武汉市139.9万名中小学生和幼儿迎来秋季正常开学,120多万名大学生也陆续返回校园。7时30分,记者在青山区钢城十二中看到,学生们依次测温有序进入校门。7时45分,该校迎来开学典礼升旗仪式,学生们面对国旗庄严敬礼。领誓人叶梦媛曾参加过“助理战疫,手绘阳光”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她带领同学们郑重宣誓: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做一个有文明修养的人,做一个意志坚强、勇于探索的人。

全面复学复园,意味着武汉全市100多所大学、28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在一如既往防控常见传染病的同时,也要严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做好精准防控,防得住又不过度,是武汉开学面临的第一道考题。

8月22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会强调,要严谨细致、用心用情,扎实做好秋季开学各项工作。每个学校都要按照防控指南,全面开展校园环境消杀、防疫物资储备、防护设施建设、人员健康检测。

进校园、线上线下培训、驻点服务……武汉各区卫健局、疾控中心派出医务人员组成“巡检小分队”,隔日进一次校园,如遇到有学生发热等紧急情况,将在10分钟内按照流程进行处置就医。武汉每所学校都配有经过培训的防疫人员,有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支持,学校与辖区定点医院建立24小时联络机制和在校学生急诊绿色通道。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茅店派出所社区民警张辉一大早就来到光谷二小门口。在护学岗上工作了4年的张辉说:“今年开学情况特殊,多一项疫情防控,一定要提醒到位,让孩子们养成好习惯。”该校当天4300人入校,加上送学家长,近万人短时聚集,为避免交通拥堵,汉警快骑提前在周边路口疏导,学校门前井然有序。据介绍,随着9月“校园安全月”到来,各级公安部门认真落实“高峰勤务”“一校一警”“一校一策”,结合“夜勤制”,加强巡控整治,确保上学、放学时段校园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

为迎接开学,武汉各校还制定了线下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线上教学三类教学预案,一旦出现风险等级变化或突发情况,能够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有序转换、无缝对接。同时,武汉组建了心理咨询团队,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和帮助,关注各类特殊学生,开展“一对一”指导。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