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应对挑战、赢得主动提供制度保证
□ 徐艳玲 张光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立足新的世情国情党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提供了有力制度保证。

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这是党中央在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脉动的基础上对世情做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大变局加速变化。

大变局会催生新的机遇,也会带来新的挑战,新机遇与新挑战相互交织、共生并存。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诸多新产业、新业态。另一方面,世界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因素增多,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的阴云挥之不去,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对此,我们究竟该如何应对?《决定》给出的答案是“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作出了一系列新的制度安排,如“健全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等。可以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审慎研判世情的基础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制度性回应,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责任与担当。

以国家治理现代化夯实民族复兴伟业的制度基石

历经艰辛求索,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民生保障尚存在短板,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等等。对这些问题要科学研判、着力破解。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全面系统的制度遵循。《决定》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并清晰勾勒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宏阔格局。这一系列全方位、体系化的制度构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国情的深刻洞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更为坚实的制度保证。

以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引领“中国之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这些成绩是我们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所书写的崭新答卷。但我们还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深刻认识党的建设方面所存在的薄弱环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鉴于对已有成功经验的总结和现存问题的剖析,《决定》强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制度安排,包括“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这六个方面的制度安排共同构成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内涵要素和基本支柱,是精准把握党情新变化、为党的建设面临的问题求解的创新性回应。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发挥和增强我们的制度优势,以“中国之制”推进“中国之治”,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作者单位: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