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继光精神激励中江人民脱贫攻坚
□ 本报记者 钟华林 通讯员 肖开峰

“如果叔叔还在的话,今年得快90岁了,好希望他能看看现在家乡的模样。”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烈士的侄子黄拥军说。

黄继光1931年生于四川中江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10岁就给地主家打工。1951年3月,他积极响应祖国的召唤,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1952年10月,在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所在营与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南朝鲜军激战4昼夜后,于19日夜奉命夺取上甘岭西侧597.9高地。部队接连攻占3个阵地后,推进到零号阵地半山腰。但山顶上敌人的一个火力点,死死地控制着制高点,冲击部队受阻。营参谋长向6连下达命令,组织爆破组,坚决炸掉敌火力点。第一、第二个爆破组全部壮烈牺牲。第三个爆破组被困在敌人阵地前。

关键时刻,黄继光挺身而出。他掏出早已写好的决心书交给参谋长,恳切地说:“首长,让我去吧!”黄继光带领2名战士勇敢机智地连续摧毁敌人几个火力点后,一名战友不幸牺牲,另一名战友身负重伤,黄继光的左臂也被打穿。面对敌人的猛烈扫射,黄继光毫无畏惧,忍着伤痛,迅速抵近敌中心火力点,连投几枚手雷,敌机枪顿时停止了射击。当部队趁势发起冲击时,残存地堡内的机枪又突然疯狂扫射,攻击部队再次受阻。这时黄继光多处负伤,弹药用尽。为了战斗的胜利,他顽强地向火力点爬去,靠近地堡射孔,奋力扑了上去,用自己的胸膛死死地堵住了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在黄继光英雄壮举的激励下,部队迅速攻占零号阵地,全歼守敌两个营。

“不能忘记牺牲的英烈,没有他们为国为民的付出,就没有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每年烈士公祭日、清明节,我们都会举行大型纪念活动,缅怀先烈。”中江县黄继光纪念馆馆长涂琳说。

中江县是四川典型的丘陵农业大县、人口大县,虽然不是贫困县,但还是全省贫困人口第二多的县,存在大量“插花式”贫困户。2013年底,中江县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34883户88400人。面对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中江县干部群众发扬“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继光精神,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实现脱贫奔小康。

2016年以来,中江县积极探索多种机制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扶贫。在该县太安镇,太丝蚕业公司建成现代化标准桑园2600亩、大蚕饲养车间8500平方米、蚕茧烘干室1000平方米,吸收当地村民就业150余人,其中贫困户45户60人,务工收入人均每月2000余元。

“作为英雄黄继光的家乡人,从小听着他的故事长大,‘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继光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不立战功、不下战场’的铮铮誓言也深深印刻在我的心中。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不能让一个贫困户掉队。”中江县南华镇南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黄书军说。

中江县还通过易地搬迁、拆除重建等方式,破解贫困户住房难题。同时,配套了“两建三改”政策,建设入户道路和院坝,改造厨房、厕所、圈舍,让贫困户厨净、厕洁、圈不臭,有效提升了人居环境。截至目前,住房安全保障方面享受农房建设政策的贫困户有23960户,实施“两建三改”的有25320户,确保贫困群众100%达到“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要求。

通过几年的努力,英雄故乡中江县把继光精神融入到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中,在增收、就业、住房、出行等方面齐发力,啃下硬“骨头”,破解增收难,2019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