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
引导消费者摒弃“讲排场”陋习

本报讯 记者李琛奇报道:近日,甘肃省商务厅、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起致全省各餐饮行业组织、餐饮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的倡议书,倡议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拒绝浪费、厉行节约,为推动全社会制止餐饮浪费、建设节约型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倡议提出,各餐饮服务单位要进一步创新宣传手段,要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放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等宣传标语,加强宣传“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用餐风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形成“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用餐氛围。引导广大消费者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引导青少年消费者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家庭和个人要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提倡绿色消费,珍惜粮食。各餐饮企业应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加工、经营和服务的全过程。要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提供“备用菜”“拼盘菜”“小份菜”等服务,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深入推进“光盘行动”,根据人数和餐品份量主动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适度消费、避免浪费;应主动提供打包盒、打包袋,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公夹”,积极推行大型聚餐及农村红白宴席以自助或分餐形式用餐。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