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额会“长大”,领取很自主——
这款保险有看点
本报记者 李晨阳

“为防范利差损风险,2019年监管收紧预定利率为4.025%的终身年金险产品,责任准备金覆盖率低于120%险企停止销售。”业内人士表示,很多保险公司因此开始主推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受到不少投资者青睐。

增额终身寿险,简单理解,就是保险金额不断增加的终身寿险。它以人的生命为保险标的物,以身故、全残为给付条件,保费恒定,保障期间为终身;其最终赔付保额不固定,会随时间不断复利升值,被保险人活得越久,保额越高。

与传统终身寿险相比,增额终身寿险侧重长期储蓄功能,保单的现金价值具有持续增长特性,客户拥有逐年递增的保险金额和身故保障。而且,其灵活性也是受到市场认可的重要因素。如果被保险人急需资金,可以选择减少保额,以获得一笔现金解燃眉之急;也可以通过增额终身寿险保单贷款,一般可贷现金价值的80%,不需退保,非常灵活。

“增额终身寿险虽好,但并不适合普通收入人群。”某保险公司客户经理表示,其保费高,且难以在短期内得到回报,更适合具有遗产分配需求的高净值人士。事实上,增额终身寿险的特点就是放弃传统寿险高额保障功能,突出现金价值,通过时间和复利不断提升投入产出比。目前,增额终身寿险多数按照每年3.5%复利的保额递增,这意味着在缴费期完成后,保单现金价值与身故保额每年按照3.5%的复利递增,一直持续终身。

不过,保险专家提醒大家,如果要购买增额终身寿险,请选择正规渠道投保,切勿将个人信息随意交给他人代办。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时,一定要充分了解产品保障责任、年度保额递增比例、保障范围等,不要盲目跟风购买。

今年4月,银保监会下发《人身保险公司保单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强调,保险公司在签订贷款协议时,应审核贷款用途,并明确要求贷款申请人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将所借款项用于房地产和股票投机等。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