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出行要守住安全底线
□ 陶 然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出行便利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出行工具的选择既希望经济环保,又希望方便实用。当下,与解决短距离出行需求的共享单车相比,共享电单车确实能够进一步扩大骑行者的活动半径,于是,一些出行平台纷纷将目光瞄准共享电单车,开始了新一轮共享出行市场的培育。

诚然,共享电单车具有很多优势,它能让用户快速舒适地到达目的地。基于共享电单车高频次的骑行,城市投放车辆的数量不需像共享单车那么多,不会过度挤占公共道路资源。此外,由于大部分共享电单车都带有电子围栏,相较以往难以管理的共享单车是一个巨大进步。但是,无论前景多么诱人,共享电单车要想健康有序发展,安全问题应该是始终不可逾越的红线。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大量触目惊心的交通事故告诉我们,如果安全没有保障,再多的创新和便利也毫无意义。在共享电单车领域,影响安全的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产品设计和质量,二是人们的行为习惯。因此,无论是电单车生产企业、出行平台还是骑行人,都有责任为交通安全守好自己的底线。首先,电单车生产企业应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关,不要让带着安全隐患的电单车上路,从源头保障车辆的安全。其次,作为骑行安全保障的出行平台更要主动作为,在采购和投放车辆时务必谨慎选择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切不可为占领市场而迎合不良骑行习惯的需求。最后,骑行人也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要让不合规范的骑行习惯成为共享出行行业发展道路上的羁绊。

值得一提的是,交通管理部门在严格执法上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要在惩戒不良骑行习惯的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堵住有可能危害交通安全的共享出行产品流入市场,这也是其应尽的职责。只有多方共治共管,才能共同创造共享出行行业的美好未来。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