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新闻深一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措并举保卫“舌尖”安全

□ 本报记者 佘 颖

最近,食品安全领域问题频发,多批次进口食品外包装被检出新冠病毒,85℃、满记甜品等企业因为食品安全问题被行政处罚,天猫、淘宝、苏宁易购、京东等电商平台和沃尔玛、超市发等连锁企业也多次被抽检发现销售不合格食品。如何确保群众买到放心食品?如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他们表示,要守卫舌尖上的安全,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另一方面消费者也要睁大眼睛。

首先,消费者要避免购买“三无”产品,尤其是一些通过电商平台、朋友圈销售的“家庭自制”“手工自制”食品,因为此类食品的生产者往往没有相关资质,也脱离了监管范围,质量安全无法得到保障。消费者可以登录食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信息查询平台,查询食品厂商是否具有相应资质。

其次,对具备资质的食品生产、销售企业也不能掉以轻心。食品生产、运输、销售链条长,且生鲜类对冷链运输的要求极高,稍有不慎就容易出问题。消费者可以关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官方网站,每周官网都会发布最新一期全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消费者可及时查询有关结果。同时,消费者也可以登录国家食品安全抽检公布结果查询系统,查询产品抽检结果,避免买到不合格食品。该平台提供自2014年以来的全部抽查结果,消费者输入企业名称即可查询其是否生产销售过抽检不合格食品,输入商品名则可查询其历史抽查情况。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会组织抽检,消费者可关注当地监管部门的官网。近期满记甜品爆出的问题,就是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在抽样中发现的。

第三,消费者如购买到质量存疑的食品,可以拨打经营者所在地“12315”专用电话或登录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直接向有关部门申诉举报。

近期,公众对于食品安全的担忧主要是进口海鲜、牛羊肉等食品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目前,各地疾控中心、海关已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排查检测,部分电商平台也会开展自行检测。对于大平台上销售的进口海鲜,消费者可要求商家提供检测证明。

为避免潜在风险,在选购进口冷冻食品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购买冷冻食品时,尽量避免手直接触碰;购买海鲜产品回家后,可用75%酒精消毒;储存此类产品时,最好采用独立封闭包装;切割时,也要注意生熟分开;食物需充分煮熟后再食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