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新闻深一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物流“牛” 经济活
□ 徐 行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基础性主要体现为其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战略性主要体现为其对国民经济的渗透度,先导性则主要体现为其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引领度。

物流链连着产业链、供应链,一端连着企业生产,一端连着居民消费;一端连着传统经济,一端连着新经济。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无论是“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还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都离不开“物畅其流”的高质量物流支撑。同时,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对物流业和供应链体系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创造了更大机遇。

近年来,我国物流在提质增效和降低成本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物流业转型升级呈现积极态势,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发展,极大方便了群众生活。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仍较为突出,不能有效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中,物流发挥了重要作用,行业本身受疫情冲击也比较大,目前仍处于稳步复苏状态。顺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加快物流高质量发展,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