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的起点 新的期待
□ 佘惠敏

8月27日发布的《2019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总量为22143.6亿元。这是我国研发经费投入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这一数字得来不易。

2000年时,中国研发投入总量为895.7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为1.0%。两相对比我们可以算出,20年过去,我国的研发投入总量增长到当初的24.7倍,研发投入强度增长到2.23倍。

2013年以来我国研发经费总量一直稳居世界第二,与美国差距逐步缩小。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稳步提升,已接近欧盟15国平均水平。

有足够的研发投入,才能提升创新能力,增大创新产出。这些年来,中国的科技进步有目共睹。

中国研发人员总量快速增长,在2013年超过美国后,已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向PCT体系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2019年度也高达58990件,首次超过美国(57840件)位居第一。此前,自 PCT于1978年投入运作以来,美国年年都占据榜首。

近年来,我国在5G移动通信、超级计算机、量子通信、人工智能、高铁、基建工程技术、超高压输电、新一代核电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世界级技术和品牌,改变了世界产业版图和创新版图。

当然,我国研发经费投入首次突破2万亿元,虽然意味着我国科技投入规模稳步增加,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就此自满。要看到,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与科技强国相比尚显不足;其中基础研究占比仅6%,与发达国家普遍基础研究占比在15%以上的水平相比差距仍然较大;研发产出规模大、数量多,但高质量科研成果占比不高,不少核心技术还有待突破。

研发经费突破2万亿元,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在努力建设科技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的今天,我国未来的研发投入肯定还会进一步提高,并且将进一步优化投入结构,改善考评机制和学术环境,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产出的质量和效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