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乡贤唤醒空心村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朱柳蓉 本报记者 包元凯

漫步在广西贺州市八步区炭冲村马鞍寨的乡村公园里,垂柳依依,野花交映,池塘里波光粼粼。“现在村子变化可大了。”跟随炭冲村党支部书记黄高祥的步伐,记者看到村里建着一幢幢漂亮的小楼,房前屋后绿树环绕,干净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文明画、文明标语随处可见。“这几年炭冲村把广西清洁乡村‘百佳村屯’、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等荣誉拿了个遍。”黄高祥自豪地说。

然而在2016年之前,炭冲村的村容村貌还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状态。“村里到处都是废弃的旧房屋和晒谷场,村民也没有向心力和凝聚力。”忆起从前那个“空心村”发展到现在的历程,黄高祥不禁感慨。

怎样才能将人心聚起来,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呢?2016年,在城里开装饰公司的黄高祥与村里其他乡贤一合计:“不如成立村民理事会,让大家一起来为家乡出谋划策。”就这样,黄高祥担任起了理事会会长,经常在村里召开村民理事会,共同讨论如何建设家乡,带领大家走上致富路。

另一边,从村里走出去的贺州市行知学校校长彭福权,也想着为改变家乡出一份力。“炭冲村有重视教育的传统,出了4个博士、26个硕士,还有一些成功的企业家。把那些在外头的能人、乡贤组织起来,成立顾问团,能够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

彭福权说干就干。很快,由他和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彭树生、行知学校小学部校长张建明等乡贤能人组成了“顾问团”。他们还联络了村里出去的博士、硕士,结合他们的专业背景,寻求相关支持。

“有了村民理事会和乡贤顾问团的号召组织,村子很快就活起来了,和党支部成立的党员先锋突击队一起,共同促进乡村振兴。”炭冲村村主任彭福步说,该村从理事会中选拔有经济头脑、带动性强的优秀党员来当先锋,大力推进炭冲村风貌改造提升。

乡贤顾问团意识到,要让乡亲们知道农村大有作为,就必须开拓他们的眼界。“我们筹集资金带着一批村民代表走出炭冲,考察了十几个新农村示范点,群众看到其他地方建设得那么好,积极性就起来了。”彭福权说。

在理事会和顾问团的号召下,炭冲村党员群众自觉自愿建设美丽家园,“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不断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全心全意搞建设。

在黄高祥等人的带领下,村民自筹资金、投工投劳把村里废弃的住房、晒场、猪栏牛栏拆除,建成了学农公园、微田园。如今,炭冲村的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已经小有名气,每逢周末、节假日都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

“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通过改善村里的环境和村民的精神面貌,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创业,达到拴心留人的目的。”彭福步说。

4年前,覃云从异乡远嫁到炭冲村。村里发展旅游给像覃云这样的贫困户带来了很多务工机会。平时她还种植香芋卖给当地的农产品加工厂。几年下来,一家人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建起了二层小楼。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