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校招生传递出积极信号
□ 钱夙伟

就业前景好、学费低、升学途径多……这些正逐渐成为职校招生的“金字招牌”,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的接受和认可程度也越来越高。据报道,如今很多家长主动打电话咨询职业学校招生事宜,让人不禁感觉职校招生“风向变了”。

随着社会对技能人才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国家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学生和家长的观念也发生改变,对职业教育的接受和认可程度越来越高,适销对路、适应劳动力市场需要的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也变得越来越好。

当前,虽然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但无论总量还是比例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要求有一定差距。尤其是随着现代企业科技水平提升,高技能人才紧缺更成为制约不少企业转型和扩大生产的瓶颈。

在劳动力市场上,技术工人未必有耀眼的文凭和学历,但无数技术工人通过自己的经历表明,学历仅代表受教育程度,并不代表实际工作能力,是不是合适的人才终究得靠实践检验,凭借整体素质和综合实力说话。

职校毕业尽管未必人人都能成为高技能人才,但职校培养更多的技术工人,无疑将为经济发展奠定雄厚的人力资源基础,提供强大的人才、技术支撑。职校招生“风向变了”,展现出了职业教育的广阔前景,从中传递出的积极信号令人鼓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