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康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老人吃上 “暖心食堂”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李钟芸
图为山东荣成市斥山街道盛家村“暖心食堂”里老人们正在吃免费午餐。 (资料照片)

早上8点半,山东荣成市斥山街道盛家村“暖心食堂”的志愿者们开始忙活起来,又大又暄的花卷出锅了,金黄色的小米粥香气四溢。“把西瓜切好,今天中午准备做芸豆炖肉、鸡蛋炒茭瓜。”58岁的厨师长王本蓝穿着围裙,走路生风,说起话来嗓门洪亮,让整个后厨热热闹闹。

在荣成市人和镇北齐山村的“暖心食堂”里,志愿者为老人们制定了“暖心饭盒个性化菜单”,69位老人中谁患有何种疾病、医生的饮食建议等,全部标注得明明白白。谁不能多吃盐,谁不能吃肥肉,谁喜欢吃海鲜,志愿服务队队长陈喜妮心里非常清楚,一份份热气腾腾的“个性餐”经她分装后,志愿者们马上送到老人们的家中。

据荣成市民政局统计,荣成有80岁以上农村老人12213人,遍及22个镇街的792个村居。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荣成还有很多老人或因身体原因不能自理,或因子女不在身边缺少照顾,对常人来说最简单的吃饭问题,对他们而言却成了难以保障的“民生问题”,吃不上热饭已成为普遍现象。为此,2018年底,荣成市启动了“暖心食堂”工程,解决老年群体“一餐热饭”问题。

今年7月4日,荣成115家农村“暖心食堂”同日开业。目前,荣成全市已有137处“暖心食堂”运营,日均服务农村老人约1766人。80周岁以上老人、特殊困难老人每周可免费用餐5次以上。

“我们先是选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较好的22个村,建了22处‘暖心食堂’,其中8处采用志愿服务的方式解决人工成本。”荣成市民政局民间组织服务中心主任毕俊娜说:“通过1年多的运营,我们估算出每位老人一餐饭的成本是5元到8元钱。场地、设备、人工都是比较大的开支,要让符合条件的农村老人吃上免费热饭,一年下来最少也得3000万元。”

今年4月,荣成市出台了《农村“暖心食堂”建设指导意见》。《意见》把“暖心食堂”建设运营模式分为村级互助型、集中配餐型、暖心饭盒型三种。

对于村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居,荣成市鼓励自主开办“暖心食堂”,由村集体提供场地、负责运营,引导村内志愿者、爱心人士为本村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即村级互助型。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走的就是这条路子,该村“暖心食堂”设在老村委大院,财政补助解决了冰柜、空调、厨具等大件,人工被志愿者们包揽下来。村里辟出19亩地建了“爱心农场”,收获的果蔬、粮食不仅够老人们吃,还有盈余。从2018年运营至今,东岛刘家村的“暖心食堂”没花村集体1分钱。

对于村集体收入薄弱村,则由村集体提供场地和就餐用具,采取市场化模式,引入配餐企业、养老机构提供送餐、配餐服务,即集中配餐型。目前需要集中配餐的“暖心食堂”全部由泰祥集团旗下的樱花餐饮公司运作,该公司坚持“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的未来,为老人做饭是功德无量的好事。”樱花餐饮还设立了专业营养师,根据老年人的饮食特点有针对性地配餐。

目前,暖心饭盒型的“暖心食堂”有3个,由各自村集体主办,老人不集中就餐,通过市场化运营或自建厨房配送份饭、志愿者结对帮扶等形式提供助餐服务。

“暖心食堂”要长久发展下去,除了必要的“硬件”设施外,解决“谁来服务”的问题是关键,荣成给出的答案是“信用+志愿”。

今年5月,荣成市出台《“暖心食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鼓励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暖心食堂”助餐服务,做到“暖心食堂”建到哪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荣成市优化了农村信用管理办法,对参加“暖心食堂”的志愿者给予环境整治双倍信用积分,引导更多农村妇女志愿者参与“暖心食堂”服务运营。在每个季度的信用基金发放仪式上,志愿者不仅受到表彰,获得的信用积分还可以在村内信用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让志愿者既得荣誉又得实惠,很快掀起农村妇女志愿者的参与热情。目前,全市已成立“巧厨娘”妇女志愿服务队伍400多支约1.1万人,全部免费服务。

对志愿者们的回报,荣成市采用资金扶持和信用激励回馈的方式。今年起,荣成市从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资金中拿出200万元,设立“暖心食堂”志愿服务扶持奖励资金,用于“巧厨娘”志愿服务分队团队建设、服装配备、志愿者激励等。农村志愿者参与暖心食堂助餐、送餐等志愿服务,与征信管理、激励回馈等直接挂钩,根据参与志愿服务的次数、时间等赋予个人一定信用加分,作为信用激励的依据。

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统一向社会征集发布各村居“暖心食堂”志愿服务项目,筹集爱心资金,鼓励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动与爱心企业、爱心商家等对接,吸纳社会资金、捐助物资。目前,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正积极加入到“暖心食堂”建设中来,各企业已捐助物资80余万元,有40个“暖心食堂”与爱心企业对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