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铂金投资空间较大 鉴定真伪有技巧
本报记者 温济聪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贵金属价格同样跌宕起伏。3月份,铂金价格一度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如今,铂金价格虽经历调整,但与2008年的高点相比,仍处于低点。

作为投资者,铂金还值得投资么?又该如何做好铂金饰品的鉴定与甄别呢?

就国内铂金市场而言,上半年铂金进口量大增,上海黄金交易所铂金交易量达48.35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18%。在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亚太区负责人邓伟斌看来,铂金仍是被低估的贵金属。“铂金的需求领域呈多元化趋势,无论在汽车、首饰,还是其他工业用途与铂金实物投资上,其应用多样性与技术的不断创新都将带来铂金的长期需求;全球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也将为铂金需求带来新的、不可忽视的长期增长。”邓伟斌说。

路孚特GFMS贵金属高级分析师李冈峰表示,从历史角度看,铂金价格正处于20年来水平最低位。未来铂金供需将迎来重大改变,铂金将替代钯金成为汽车催化系统重要原料,减少汽车有害气体排放。由于铂类金属矿过去10年严重欠缺开发资金,随着需求增加,供应会出现紧张情况。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黄金报社社长陶明浩认为,我国铂金资源储量稀缺、产量少,需求却较大,在价格低点储存与购置铂金资产是明智选择。

不过,铂金领域的产业政策与产融挑战依旧值得关注。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产业委员会副会长边疆坦言,当前,铂金产业与市场发展仍面临环境要求不合理、尚未纳入国家储备等一系列问题。

对于近期频频购买铂金首饰的消费者来说,则需要了解铂金首饰的鉴定小技巧与专业检测方法。

NGTC国检珠宝培训中心商学院副院长张斌表示,一方面,要看印记、色泽并掂重、听声。印记包括成分、含量、厂记;色泽要银白色略带灰色调,光泽明亮;掂重要密度大,有坠手感;听声则是坠地不弹跳、声音沉闷。另一方面,要判断证书真伪以及权威性。以下几个标志较为权威:CMA是国家对检测机构的法制性强制认证,是检测机构计量认证的合格标志。CAL是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依法设置或授权的合格检验机构专用标志。蓝标CNAS代表国检中心通过了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实验室认可,根据有关规定,CNAS标志在国际上可以互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