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文化与科技交相辉映
本报记者 杨学聪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上旬举办。会上,作为北京城市复兴新地标的首钢园将在文化服务和冬季运动专题展区分别设置展台,展示文化与体育、科技、金融、消费等产业融合的多业态发展模式。

据介绍,在本届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区,首钢园将布置三高炉模型,通过大屏幕展现首钢在打造精品文化与工业美学交织的创新做法,依托悠久历史文化资源,融合独特的重工业风,邀请墨甲机器人、穿越机等企业带来现场科技互动体验环节,为公众打造以文化科技产业互融的创意空间。

本次服贸会上,北京不让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将举办小型室内穿越机竞速邀请赛,并设立互动体验区。穿越机也叫竞速无人机,玩家通过VR眼镜和遥控器实时操作高速无人机飞行,最高时速260公里,有“空中F1”之称。近年来,这项运动火爆欧美,并与机器人格斗、电子竞技并称三大未来竞技运动,堪称“科技+体育+游戏”的完美载体。

成立于2019年4月的墨甲机器人乐队则将在服贸会上展出机器人演奏互动艺术装置,与现场观众直接互动。作为全球首支中国风机器人乐队,墨甲机器人乐队通过融合智能科技、造型艺术、民乐演奏,弘扬中国音乐文化。

在服贸会冬季运动专题展区,首钢园展台的主造型设计由首钢滑雪大跳台的原型演变而来,大跳台设计以敦煌壁画形象“飞天”为原型,飞天曲线与单板大跳台本身曲线相契合。展台上会有全感VR冰壶、街舞、讲解机器人、售卖演示机器人、自行车等展示,体现首钢园三大产业——“体育+、文化创意和数字智能”,展现园区新活力。其中,全感VR冰壶综合使用了虚拟现实、实时运动数字捕捉、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十分之一场地面积实现全尺寸场馆比赛体验,并通过专业人士设计的运动场景保证了专业性,为场内观众提供了可触摸可参与的赛事体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