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暖心”车长
本报记者 耿丹丹 通讯员 石 远
图为葸筠(左)在列车上给乘客测量体温。 吴 奇摄

“葸车长,我爸回到北京了。大家都说老爸遇到了好人。”看到旅客发来的微信,葸筠的嘴角溢出微笑。“每次重点旅客下车时,我都叮嘱他们回去后发个信息报平安。”葸筠说。

葸筠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客运段的一名列车长,熟悉的人都叫她“暖心”车长。

“葸筠服务旅客细致耐心,工作中认真负责有担当。”乌鲁木齐客运段车队干部陈军告诉记者,今年7月,出乘人员必须携带核酸检测报告才能带班组,葸筠主动报了名。

“前不久我因肠胃不适入院治疗,出院时做过核酸检测。”葸筠说,“这种时刻,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乘,每隔1小时,葸筠要对整趟列车巡视一次,组织测温,对车上80多个门把手、16个厕所进行消毒……一天下来,小腿酸胀。“一天不多走几遍车厢,心里就不踏实。”葸筠说。

除了日常检查工作,作为列车长的葸筠还要关心旅客的大小事务。不久前,列车从北京始发后,葸筠发现一位老人单独乘车,在帮助老人摆放行李时了解到,老人因为和家人闹矛盾而赌气要去新疆找小女儿。

“这位旅客83岁了,又没有同行人,我担心他长途旅行身体吃不消。”葸筠和老人聊起家常,问到了其家人的电话,她马上给老人的家人拨通了电话。“老爸不见了,我们一家人都很着急。”老人的大女儿接到电话后,通过葸筠在中间调解,老人的气消了,葸筠又协助老人安全返回了北京。“车厢就是一个流动的小社会,各种情况我们都要时刻关注。”葸筠说。

同事眼中的葸筠,还是一位家长。“葸车长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列车员张雨晴告诉记者,她的暖心举动,温暖着列车上的每一个人。

今年8月初,张雨晴的父亲因病住院,给她造成很重的心理负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葸筠经常到车厢里帮着张雨晴干活,下班后陪着她给家里打电话,等她睡着了才休息。“直到父亲身体好转的消息传来后,我才缓过来,非常感谢葸车长帮我渡过了难关。”张雨晴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