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关公安联手
全链条打击 走私、骗税、洗钱等行为

本报讯 记者顾阳报道:8月18日凌晨,南宁海关缉私局联合广西、河南、湖北三省公安机关在多地集中收网,一举摧毁走私农产品团伙1个、骗取出口退税团伙12个、洗钱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8名。

据悉,该案是海关总署缉私局与公安部经侦局首次成立联合工作专班开展联合经营、联合侦办的案件,实现了对走私、出口骗退税、洗钱等违法犯罪的全链条打击。

经初步查证,国内不法企业以香菇、木耳、茶叶等农产品为道具,通过签订虚假外贸出口合同的方式,先将货物出口到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后通过边境走私团伙偷运入境,既偷逃进口关税,又将走私货物复出口,循环往复骗取国家出口退税。

河南、湖北、广西、江西、广东、陕西等省份59家公司涉嫌通过虚假贸易出口的货物价值合计110亿元,骗取出口退税14.3亿元。其中,广西杨某某团伙涉嫌通过虚假贸易出口的货物价值17.16亿元,骗取出口退税2.23亿元;涉嫌走私回流货物价值6.82亿元。另外,杨某某团伙为虚假结汇,还通过地下钱庄将资金支付到境外账户,涉嫌洗钱金额达2.16亿元。

目前,海关、公安联合专案组正在进一步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力争深挖扩线,扩大战果。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