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工作 保生计 保企业
新加坡政府再拨80亿新元渡难关
本报驻新加坡记者 蔡本田

2020年上半年,新加坡经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国内生产总值史无前例地下降6.7%,超出了政府预期。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日前宣布,将额外拨出80亿新元财政预算,帮助处境艰难的企业和国民渡过难关。

2020年上半年,新加坡经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国内生产总值(GDP)史无前例地下降6.7%,大大超出政府预期。新加坡政府已将全年GDP增长率下调为-5%至-7%。

新冠肺炎疫情对新加坡经济的影响还在持续,加之此前推出的抗疫财政预算案即将在8月底到期,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日前宣布,政府将为此额外拨出80亿新元(1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5.048元)财政预算,帮助处境艰难的企业和国民渡过难关。

王瑞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如何演变仍有巨大不确定性。新加坡经济复苏仍需时间,各领域恢复速度不尽相同,政府必须继续为严重受创行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同时保住国民就业。为此,政府将采取三方面策略,即保工作、保生计、保企业。一是继续支持员工就业,创造新工作;二是为遭受严重冲击的行业提供更多有针对性援助和支持;三是继续支持企业经济转型,推动创新和创业。

具体来看,第一,政府将延长雇佣补贴计划4个月到7个月。今年2月份推出的雇佣补贴计划是支持员工就业的重点项目之一,旨在帮助公司维持现金流,减少裁员。目前,该计划即将到期,为了进一步支持员工就业,政府决定将雇佣补贴计划延长4个月到7个月,各行业将按复苏情况获得不同程度的援助。受疫情冲击最大的宇航、航空和旅游业,将从今年9月份至明年3月份获得50%的雇佣补贴。

第二,推出招聘奖励计划,鼓励企业聘用本地员工。政府将推出总值10亿新元的招聘奖励计划,鼓励企业在未来半年内招募更多本地员工。按照该计划,企业每聘用一名本地新员工,政府将承担这些员工一年薪资的25%。员工若年满40岁及以上,政府承担的份额会提高至50%。

第三,薪金补贴申请期延长至年底。为帮助更多失业或收入受到影响的国民,政府将新冠肺炎疫情薪金补贴申请期限延长3个月至12月份。从10月1日起,薪金补贴将开放给现有受益人和新的申请者。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国民每月可领取最多800新元补贴。政府之前实施的低薪雇员每人3000新元的就业特别补助将放宽条件,以便使更多今年起领取就业补助金的雇员受惠。

第四,提倡国民在国内旅游,以支持旅游业。旅游业是新加坡的支柱产业之一。新冠肺炎疫情致使新加坡旅游业基本停滞,政府将拨款3.2亿新元,推出名为“重新探索新加坡”的消费券计划,倡导国民借此机会重新认识和探索新加坡历史文化遗产、自然景观、艺术和建筑等,推动国内旅游重启。

第五,政府将协助夜店从业者转型或结束营业。出于安全管理考量,部分行业如酒吧等夜店从业者无法在短期内开门营业。政府将协助夜店从业者转型从事其他业务或结束营业。

第六,文化、艺术与运动行业从业者需要更多时间才能完全恢复正常营业,政府将进一步提供更多支持,保留多年来打造的文化、艺术和体育等方面的核心能力。

第七,为经济转型拨款1.5亿新元。新加坡政府在5年前就为23个行业制定了产业转型蓝图,开始了经济转型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加速了许多行业的结构性转变,政府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协助员工和企业为未来做准备。为激发创新和创业,政府将拨款1.5亿新元,提高起步资金津贴,分阶段强化“起步新加坡—先锋计划”。

第八,政府将为宇航、航空和旅游业提供进一步援助。政府将再拨款1.87亿新元,将“加强版航空业援助配套”中的援助措施延长至明年3月份,从而帮助航空从业者抵消成本。虽然政府为依靠国际旅游生存的行业提供了广泛援助,但一些行业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为巩固这些行业的核心能力,政府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补助。例如,政府将扩大暂时调派航空业员工到其他工作岗位的计划,使他们能继续工作。

王瑞杰指出,中美关系紧张,对贸易、科技和全球秩序产生了巨大影响,全球供应链正在重新配置,具有韧性和可靠性的从业者将更具优势。同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数字化转型加速,给当前的商业模式带来了挑战,那些在创新方面作出投资决策的企业将能够灵活地抓住新机遇,得到生存和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