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执着于爱的事业
□ 本报记者 吴佳佳 通讯员 杜 宇

每当有曾经的患者带着宝宝来看望柴嵩岩,都是她最开心的时刻。年逾九旬的柴嵩岩,是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还是国医大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教师,她被很多渴望生育的家庭誉为“子孙奶奶”“杏林凤凰”。

作为中医妇科医生,她从医70余年不断钻研探索,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为无数妇女解除病痛、为无数家庭带来希望;作为名老中医传承指导老师,她耄耋之年依旧深耕学术,带出了一支在业界享有盛誉的中医妇科团队,也带出了一个中医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国家级重点专科。

1952年,柴嵩岩考入了北京医学院医疗系——全国首届中医药专门研究人员班,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由中央人民政府主持开办的唯一一届中医学西医研究班。1998年,70岁的柴嵩岩退休后,至今仍坚持一周四诊,年诊疗患者逾万人次。柴嵩岩精于舌诊,从上世纪50年代起,即以舌象为诊断和用药的重要依据,几十年来,积累相关舌诊资料近3000份,堪称中医妇科舌诊第一人。

从2015年起,柴嵩岩总结梳理几十年的从医经验,撰写了《柴嵩岩中医妇科精粹丛书》,共10册100余万字,含中医妇科学术思想总论、临床用药经验、舌诊经验等。

柴嵩岩有很多已泛黄的病案本,上面记录着她从医以来遇到的典型或疑难病例。她至今印象深刻的是一个1967年的李姓患者。患者当时刚怀孕,而在此之前已经连续怀孕4次,胎儿都是畸形,许多医院建议她做人工流产。柴嵩岩回忆说:“当时我也很为难,但患者那种期盼和愁苦让我不忍心放弃。”柴嵩岩四处请教,仔细研究病例,查阅各类中医典籍,发现了相似的病例,找到了思路,施以治疗,使患者终于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孩子。

对于柴嵩岩来说,初心其实很简单,她坚持“心不如佛者,不可为医;术不如仙者,不可为医”的信条,视所从事的中医妇科事业为“爱”的事业。“我对中医的感情和责任随着年龄增大而越来越强烈。我在妇科诊疗方面有经验,就要多作贡献。我要给中医争气!”柴嵩岩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