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拒绝“升学宴”叫好

□ 蒋 波

近日,江苏宿迁市沭阳县九所学校举办“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签名活动,近万名师生在签名墙上留下“承诺”,在当地引发热议。

眼下正值中考、高考录取阶段,许多家长在享受金榜题名喜悦的同时,“升学宴”“谢师宴”也跟着摆了起来。一些家长以“升学宴”“谢师宴”为名,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给许多家庭造成了不小的经济压力和精神负担。而且,此时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完全过去,人群聚集也不利于疫情防控。

“升学宴”“谢师宴”在某些地方大行其道,原因不外乎攀比或敛财心理。少数家长不比分数比排场,宴会场成了“技高一筹”的考场,金榜题名的喜事在比阔气中庸俗化。而且,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少不了要交“份子钱”,少则三五百元,多则上千元,宴会场成了“借机敛财”的“商场”,变了味的“份子钱”助长了送礼风、人情风、腐败风,也让老百姓背负了沉重的人情债。

江苏沭阳县九所学校联名发出“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的倡议,就像一股春风,吹来了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喜事新办的新风尚。其实,良好的社会风气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人们不仅要为拒绝“升学宴”叫好,更要从自身做起,积极抵制旧风陋习,做到不举办、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而是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张贺卡等节俭环保、文明理性的方式表达祝贺、增进情谊。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更应该恪守中央八项规定,带头做弘扬文明新风尚的示范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