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台国家太空战略 提升自主研发能力
阿联酋大力发展航空航天工业

阿联酋政府近日宣布,将于2021年完成开发并发射一颗导航卫星。该项目由阿联酋航天局出资,成为阿联酋AIT卫星中心执行的首个项目。目前,阿联酋正加速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希望借发展导航卫星项目提升本国航空航天工业整体实力。

本报阿布扎比电 记者王俊鹏报道:近日,阿联酋政府宣布,计划于2021年完成开发并发射一颗导航卫星,并将在此基础上于2022年发射一颗更高版本的导航卫星。该项目由阿联酋航天局出资,成为阿联酋AIT(总装集成测试)卫星中心执行的首个项目。AIT卫星中心位于阿布扎比艾因阿联酋大学国家空间和科学技术中心(NSSTC)内,与空中客车公司、阿联酋塔瓦祖恩经济委员会合作建立,主要职能包括新卫星组装、集成和测试,旨在提高阿联酋卫星开发能力。

阿联酋国家空间和科学技术中心主任哈立德·哈希姆博士表示,该项目将是阿联酋在设计和制造卫星、分析和设计有效载荷方面的初步尝试,目前很多国家都在致力于发展该技术。由阿联酋航天局出资的卫星研发项目旨在打造阿联酋自主的航空航天工业。卫星中心将选择具体研发技术,设计、开发卫星及有效载荷,并将获得相关技术的知识产权。

当前,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主要由美国、中国、俄罗斯、欧洲主导,日本与印度则拥有区域卫星导航系统。现阶段,阿联酋希望借发展导航卫星项目提升本国航空航天工业整体实力。此前,阿联酋开展的航空航天项目大都通过“空中客车”“泰利斯阿莱尼亚”等外国公司开发、制造卫星。

目前,阿联酋正加速提升自主研发能力。2018年,由迪拜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航天中心研发的“哈利法”地球观测卫星被成功送入太空,这也是第一颗完全由阿联酋制造的卫星。2019年9月份,首位阿联酋宇航员哈扎·曼苏里乘坐“联盟MS-15”号载人宇宙飞船到达国际空间站。2020年7月份,阿联酋第一颗火星探测器“希望号”发射升空,根据探测器轨道设计,“希望号”计划在2021年2月份到达火星轨道,这也将作为阿联酋庆祝建国五十周年重要献礼之一。

自2009年发射第一颗卫星“迪拜1号”至今,阿联酋已有13颗卫星成功发射入轨。2019年3月份,阿联酋出台“2030国家太空战略”,其中包括执行太空科学研究、工程制造、试验和商业应用等79个太空项目计划,为阿联酋航天航空工业制定了总框架,包括与空间活动有关的政府活动、商业活动以及公共和私营部门、学术机构和研发中心开展的科研活动,旨在通过投资基础设施,创造立法、融资环境,吸引更多太空项目,进而把阿联酋打造成全球太空科学研究和商业应用的主要中心之一。

目前,AIT卫星中心计划开发重量在50公斤至250公斤区间的通信和高光谱卫星,预计于2021年初运行。此外,由14个阿拉伯国家共同参与研发的“813”卫星项目已顺利进入第二阶段。该项目是阿拉伯国家太空合作组织在阿联酋成立后的首个任务,以阿拉伯帝国阿拔斯王朝第七代哈里发马蒙创立的巴格达学术中心“智慧宫”命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