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
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
本报记者 宋美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这些暖心的话对我们企业家来说是莫大鼓励。我们一定要带领广大员工积极行动起来,承担起历史重任,承担起社会重任。”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晨光生物是一家在植物有效成分提取领域深耕20载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一直坚持科技创新,现拥有国际领先的植物提取分离工艺及装备,同时具备原料种植及大规模生产优势。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配料、膳食补充剂、营养健康类产品,市场前景看好。在公司众多拳头产品中,辣椒红色素、辣椒油树脂、叶黄素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位。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有效应对措施,保生产,保科研,企业业绩逆势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出口创汇8200万美元,同比增长53.7%。”卢庆国表示。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在产业发展困难时期、产业洗牌期,就越要坚持自主创新。唯有转换视角,在危机中寻觅机遇,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卢庆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就要敢于承担风险。敢为天下先是战胜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需要弘扬的品质。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我们要提前布局、积极谋划、化危为机,持续提升竞争力,努力抢占行业制高点。今年,我们一次性招聘硕士、本科学历员工上百名,为科技创新储备了大量人才。公司现拥有博士10名、硕士100多名,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60%。”卢庆国表示,近年来,公司还先后启动了28个技改或新建项目,向科技要效益,取得明显成效。

“疫情面前,我们要先行一步,加大创新能力建设力度。未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要加紧建设业内领先的研发中心、最权威的检测中心、功能最齐全的中试中心,通过‘三个中心’聚集业内顶尖人才,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加快建设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努力为民族产业争光,为人类健康出力。”卢庆国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