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0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深入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
数字经济撑起智慧名城
本报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近年来,重庆抢抓机遇,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深入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大力实施智能化项目改造,抓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与大数据智能化领军企业战略合作,加快建设“智慧名城”,数字经济呈现加速发展良好态势。

位于重庆铜梁高新区的精鸿益科技公司是一家从事笔记本电脑等产品零配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记者在企业生产车间看到,多条冲压自动化生产线一字排开,正按照设定的工序流程生产作业,所有工作由机器、传送带、机械手自动完成。

“今年公司投入1.35亿元,采用5G网络为数据传输纽带,将分布在厂区的439台机器、设备连接起来,构建成为一个互联互通的物联网络,实现了原有厂房、设备的自动化改造。”精鸿益公司董事长刘新年告诉记者,依托5G通信技术进行自动化改造后,公司效率提升了40%。

在重庆,数字经济正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助力传统经济转型。数据显示,重庆目前有5万家制造业企业利用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进行智能化生产,优化配置产能。2019年,重庆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280个,建成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140个,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39%。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说,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重庆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智能化已经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据介绍,2019年,全市智能产业产值增速达到14%,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以智能产业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逆势上扬,近几个月一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作为重庆数字经济的主阵地,两江新区正加快推动数字企业集聚、智慧应用普及。不久前,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重庆市航空航天遥感影像统筹及北斗定位服务应用项目、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智能中枢等一批新基建重大项目在两江新区集中开工。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已经实现增加值126亿元。

为夯实新基建“基石”,赋能数字经济发展,重庆市政府近日印发《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行动方案》,未来3年内,重庆市将滚动实施和储备375个新基建重大项目,总投资3983亿元。目前,已开工152个项目、总投资2101亿元。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介绍,在技术创新方面,重庆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坚持产学研融通协同,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突破产业核心技术,着力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重庆还着力打造一批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平台,启动并加快建设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仙桃数据谷,在两江协同创新区和西部(重庆)科学城等平台重点布局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推动形成产城融合、优势互补的集群化发展格局。

发展数字经济,归根到底靠人才。近年来,重庆大力培育大数据智能化专业队伍人才,全市新增设大数据智能化及相关专业95个,并引进一大批大数据和智能化领域的人才和团队。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局长陈元春介绍,重庆正围绕产业需要,聚焦“高精尖缺”,努力打造国内数字经济人才聚集高地。

当前,重庆正全力促进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协同发展,集中力量建设“智慧名城”,努力建成具有全国乃至全球示范作用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今年上半年,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加24%,为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赋予了新活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