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领潘楼攀“高楼”
——记江苏徐州市铜山区三堡街道潘楼村党总支书记张衍刚
江苏徐州市铜山区三堡街道潘楼村党总支书记张衍刚(中)正在给村里困难群众讲解扶贫政策。 (资料照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蒋 波

在江苏徐州的苏皖交界处有个“小江南”村,清水蜿蜒,家家枕河,红瓦白墙式的乡村别墅倒映河水中,游鱼在屋檐上游弋。曲桥上、亭子边、长廊里,晨练的村民伸展着身躯……一场夏雨后,漫步徐州市铜山区三堡街道潘楼村,犹如身在江南。 “人人都说江南好,也比俺村少一好,哪一好?书记好。”在潘楼村,老幼皆知这个“数来宝”,里面说的书记,就是带领村民实干兴村的潘楼村党总支书记张衍刚。 潘楼村曾是一个经济基础薄弱、环境脏乱差、民风较乱的村庄。1997年,张衍刚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后,带领村两委班子牵住村庄环境建设这个“牛鼻子”,通过改变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素质,激发村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闯出一条“村庄美、村风正、村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绿色小康村、江苏省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世外桃源”设计师

“小雨轻轻下,潘楼涝一涝,屋里穿胶鞋,出门踩高跷。土菜运不出,洋货进不来,户户有光棍,家家茅草屋。”1984年,村民赵修霞从安徽老家嫁到潘楼当天,听到这首“顺口溜”,眼泪止不住流下来。“当时心里挺难过的,看到夫家穷得叮当响,心想这啥时候是个头呀。”赵修霞说,潘楼村蝶变从张衍刚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开始。 “人可以改变环境,环境可以塑造人。”回忆起上任伊始,张衍刚说,当时村民的卫生习惯差,房前屋后垃圾成山,环境脏乱。于是,张衍刚带领村民实施村庄改造,统一规划建设,开始了一场“民居革命”。 从设计规划图,到建房、铺路、架排水管网,自1998年至今,张衍刚带领潘楼村的男女老少边摸索边建设。 “我们把村内主干道宽度设计为14米,当时有村民提意见,小村庄没必要修那么宽的马路。用发展的眼光看,当初的选择是对的。”张衍刚说,一方面拆除多年来的危旧房屋,另一方面对水“开战”,将村内外10多处河塘全部连通,让死水活起来,做到水清、岸绿、无垃圾。 “一开始大伙并不理解,张书记就带着6种民房建设图纸上门做工作。看到有些村民还不满意,他便带着部分村民到华西村参观,看到华西村一排排漂亮的小洋房,村民们动心了。”赵修霞说,从华西村回来之后,她马上带头拆掉了老房子。 穿行在潘楼村,乡村别墅整齐划一,小桥流水一片翠绿,瓜果飘香。“田园乡村美如画,物我两忘怡自然。而今福寿百般有,不是神仙赛神仙。”村里退休教师沈文堂即兴赋诗一首。他说,20多年来,张衍刚带领村两委一张蓝图绘到底,让潘楼村脱胎换骨,彻底改变了潘楼人的生活,打造出令人羡慕的“苏北小江南”。

兴村富民引路人

曾经的潘楼村交通落后、信息闭塞,守着“二亩地”的思想根深蒂固,曾经村里唯一的企业——造纸厂开办不到3年即濒临倒闭。 1990年,时任村委会主任的张衍刚兼任造纸厂厂长。“那几年,他以厂为家,吃住在车间,几乎是没日没夜的忙活。”张衍刚的妻子左献玲回忆说,企业缺资金,老张以个人信用抵押贷款,为了拓展业务,他常年奔波在外,渴了喝白开水,饿了啃硬馒头。 在张衍刚的带领下,经过几年拼搏,村办小厂发展成拥有职工600余人、年产值超亿元的中型企业,解决了几百名群众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全村各类企业30多家,服务业数十家,运输业300多户。 2008年,为了走绿色发展之路,张衍刚毅然决定关闭造纸厂。“厂关了,那些围绕造纸产业生存的上下游企业和运输户该怎么办?”但张衍刚坚定兴村富民必须走转型升级之路。 “在张书记鼓励下,我投资300万元成立了忘忧果农业合作社,年加工销售农产品达2000万吨。”今年49岁的村民唐德成过去搞板材加工,砍了大半辈子树,2019年张衍刚主动上门帮他跑土地指标、担保办贷款,指导他发展现代农业。“从砍树到种树,发展理念变了,我的收入也翻了一倍。”唐德成说。 村民孟勇20岁出头便在造纸厂跑运输,厂关了,孟勇一时间有些迷茫,张衍刚及时找他谈心。“轮子一转就来钱,运输产业不仅不能丢,还要做大做强。”孟勇说,“在发展的十字路口,张书记不仅带着发展思路和银行信贷员找到我,劝我放弃农用车,帮助我贷款购置平板卡车,他还为全村100多户运输户转型发展出谋划策、牵线搭桥。” “现在看,张书记的思路是正确的,如今村里成立了货车共享平台,全村运输户抱团取暖,实现了全国跑、跑全国,户均年收入超过20万元。”孟勇高兴地说。

乡村善治践行者

“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 在潘楼村村委会对面,有一面长约50米的“十星级文明墙”,村里近650户户主的名字赫然在列,每个名字的后面都有若干个五角星,爱国、守法、计生、敬老、致富、道德、育才、卫生、新风、团结共10颗星,每一家得几颗,一目了然。 “别小看这个文明榜,它是村民道德展示的一面镜子,照出了每家每户的言行举止,就连村民娶媳嫁女都要到这里来探探‘老底’。”潘楼村村委会主任谢春强说,1998年在张书记的提议下,村里开始探索乡风文明建设,推行星级文明户评选。如今,小小“十星级文明户”牌已成了一个家庭的“门面”。 20年前,潘楼村治安情况很不好,打架斗殴、迷信、赌博、偷盗等违法事件常有发生,为了树立文明新风,张衍刚在村委会门口贴出了“十星级文明户”评比公告。 一石激起千层浪,村民们议论纷纷:评这个虚名有啥用? 可是当评选结果往墙上一公布,看到别人戴着大红花站在台上领奖,家门口挂上亮闪闪的“十星级文明户”光荣牌,村民们的心里起了波澜。 “农村是熟人社会和脸面社会,说的再好不如墙上一颗星,家家户户不自觉就互相‘攀比’起来,越比越好。”赵修霞说,村庄变美了,人心更美了,如今,“十星级文明户”已占全村总户数的70%,光棍村变成了外乡嫁女的“香饽饽”村。 走进张衍刚的办公室,办公桌上摆放的“示范村书记”奖杯、奖牌格外醒目。“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张衍刚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只要能干,还要一年接着一年干,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人说潘楼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站在那高处往下望,哗啦啦的关河水呀流过了我的小村庄。”临行前,记者听到潘楼村文化广场上孩童唱起的歌谣。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