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0年8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织密“两张网” 提升“双指数”
本报记者 陆 敏 吴 凯 李治国

“办2341项事务,需要跑几个部门?”

上海市的回答是“只要跑一个”。

7月15日,在上海市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记者遇到了正在办理“酒类商品零售许可证”的刘女士,她告诉记者,“公司原来主要发展冶金业务,行政服务中心‘一网通办’极大地便利了企业办理事项,如果材料齐全,办理新的零售业务许可证只要跑一趟”。

“一网通办”还让普通市民也有满满的“获得感”。今年以来,“一网通办”自助服务终端机加快入驻各个社区,市民不出社区,就可实现40多个事项自助办理。

68岁的沈惠萍跟老伴儿两个人住在上海市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前段时间丢了社保卡,在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社区服务站的‘一网通办’机器直接补办,快递寄到家,实在太方便了!”

在嘉兴社区工作的许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居住证在年初就到期了,他在社区服务中心登录“一网通办”自助设备,仅用了20秒就顺利办好居住证有效期更新。

7月10日,联合国发布《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上海市在“地方在线服务指数”排名中名列全球第9位,其中,“一网通办”被作为经典案例在报告中得到推介。

据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朱俊伟介绍,自2018年起步以来,经过两年多发展,“一网通办”改革已成为上海营商环境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目前,“一网通办”个人实名注册用户超过3000万,法人用户超过208万,平台已接入2341项服务事项,其中84%具备全程网办能力,95%具备“最多跑一次”能力,累计办件量已超6000万件。

通过整合大数据,政务服务实现了“一网通办”,而城市运行则实现了“一网统管”。

7月15日10时,上海市突降大暴雨。在上海市水务局的指挥大屏上,由“一网统管”防汛防台指挥系统形成的一张防汛中央地图随雨情实时更新:暴雨预警、云图实况、积水预报、积水变化、抢险处置情况、视频监控等一目了然。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城运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惠丽介绍,“一网统管”防汛防台指挥系统每天24小时运行,通过提前预测、主动发现,极大提升了积水处置效率,上海市区实现了雨停后2小时路面无积水,便利了市民的交通出行。

通过接入民生大数据,“一网统管”还实现了对困难家庭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精准帮扶。小丽(化名)是今年毕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家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通过“一网统管”大数据找到她后,徐汇区民政局社工向她推荐了3次应聘机会,帮助她顺利就业。

目前,“一网统管”精准救助场景已把低保家庭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帮扶纳入其中。徐汇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张蓉告诉记者,通过低保数据库、公安人口数据库,并叠加其他相关参数,进行智能搜索后,今年在全区发现了50多名低保家庭应届大学毕业生。按照“一人一案”服务机制,依托社区就业援助体系,目前徐汇区已成功帮助多名大学生顺利就业。

今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上海要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追求的全面小康社会,一定是高水平的,要通过‘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显著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和企业群众的‘便利指数’‘幸福指数’。”徐惠丽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