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防贫保险构建长效机制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本以为可以通过种植350亩水稻打个翻身仗,没想到洪水造成300多亩水稻被淹。这笔钱给了我希望,不然我又要返贫了。”日前,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狮山乡老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守金告诉记者,洪水发生后,县政府与人保财险都昌支公司快速开启核灾理赔,经认定,他获得了防贫保险和农业保险的叠加理赔,理赔金额20.8万元。

贫困户底子薄,基础弱,抗风险能力差。江西采取“精准摸排找出来、动态监测管起来、针对措施扶起来”方式,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动态预警监测、及时精准帮扶,确保他们遇困遇灾遇病不致贫返贫。通过全面实施防贫保险,覆盖107个县(市、区),以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为重点的345万余名农村人口,筑牢了致贫返贫防线。

早在两年前,赣州针对“两非户”(非贫低收入户、非高标准脱贫户)遭遇大病医疗、高额学费、意外事故后容易致贫返贫的情况,充分利用保险业的杠杆作用,试水防贫保险,构建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赣州将“两非户”框定为防贫保险重点保障人群,按照农村人口总数的10%筹措资金,让“两非户”及农村相对贫困群体均可享受保障。

定南县以前仅能为6万人提供低额度的因病、因学、因灾返贫风险保障,防贫保险项目实施后,该县每年可为16万人提供较为充足的返贫风险保障。如今,赣州鼓励各县(市、区)差异化探索贴合本地实际的方案,有效应对了贫困群众致贫返贫的风险。截至今年6月,赣州各地均已开展了防贫保险,购买保险金额2769.29万元,惠及134.19万人。

今年2月初,江西省在赣州探索防贫保险基础上,谋划了全省防贫保险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开展防贫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全省各地全部落实防贫保险政策,有效构筑起“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坚强后盾。江西各地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如靖安县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方式,探索建立了“财政+保险+农户”的防贫保障机制,实行政府采购,按农村人口10%左右的比例框定参保人数,县财政投入432万元,为全县9.6万名农村人口购买了精准防贫保险,提高了低收入人群抗风险能力。据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统计,2020年,该公司防贫保险为全省65个县(市、区)的530余万低收入人群提供了风险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