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新闻深一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盘点上半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确保年底完美收官——
应对疫情不松劲 精准施策保增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俊毅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带来了新的困难。面对挑战,我国通过挂牌督战持续保持攻坚态势,层层压实责任。目前,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为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提供了保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年底全国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贫困县要全部摘帽。现在距离年底只剩下不到5个月时间,盘点上半年我国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有着特殊的意义。

非常时期挂牌督战

最近,一份由国家林草局专家组编写的《人工繁殖野生动物处置工作方案》提交给了广西罗城县有关部门。方案针对如何做好野生动物养殖产业转型转产,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合理化建议。

国家林草局专家组缘何与偏远的罗城发生交集呢?这得从定点扶贫和挂牌督战说起。

罗城是国家林草局定点扶贫县,也是今年年初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之一。今年挂牌督战工作启动后,国家林草局在原定点扶贫推进组基础上,补充了油茶产业发展、协会组织管理以及有关人工繁殖野生动物处置等方面数名专家,组成督战罗城10人工作组。督战工作组遍访罗城贫困村,协调对接帮扶任务,指导生态扶贫产业,强化扶贫项目管理,于是就有了前文方案的设计。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临近收尾,为何要挂牌督战呢?

“这是因为,今年脱贫攻坚仍有不少硬仗要打。”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说。

新年伊始,全国贫困人口超过10万人的省份还有9个,超过5万人的地市州有9个,超过1万人的县有39个,超过1000人的村有88个。另据各地初步摸底,在已脱贫的9300多万建档立卡人口中,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依然很重。此外,全国已完成易地扶贫搬迁近1000万贫困人口,还有同步搬迁的非贫困人口,与完成搬迁建设任务相比,做好后续扶持工作任务更加艰巨。

早在1月25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就印发了《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对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督战重点是“两不愁三保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比如: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情况,贫困家庭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情况,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及帮扶情况,都是督战重点。

通过挂牌督战持续保持攻坚态势,层层压实责任。半年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定期调度挂牌县、村脱贫攻坚进展情况,采取实地了解、视频调度、暗访等方式,跟踪分析各地督战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推动解决。截至6月30日,东中部11个省市已经组织动员1213家民营企业和580家社会组织结对帮扶1113个挂牌督战贫困村。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2020年已外出务工281.47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10.61%,较3月19日提高33个百分点。

积极应对疫情挑战

2020年对于脱贫攻坚而言,注定是艰难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因为疫情,贫困地区农畜牧产品卖不出去,农用物资运不进来,生产和消费下降,影响产业扶贫增收。因为疫情,扶贫项目停工,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道路等项目开工不足,不能按计划推进。因为疫情,帮扶工作受到影响,一些疫情严重的地区,挂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暂时无法到岗。

“多亏银行延长了我的还款期限,要不然我家猕猴桃园可就完了!”四川省苍溪县元坝镇石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冉江说。

为发展猕猴桃种植,2017年2月份冉江向苍溪农商行申请了2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今年2月中旬,冉江的扶贫小额信贷已到还款期,但受疫情防控影响,夫妇俩被困西安不能回家。更糟糕的是,他们的工钱还没发下来,不仅手头没钱偿还贷款,而且猕猴桃园购买肥料的周转资金也没有。

就在冉江一筹莫展时,苍溪农商行工作人员告知他一个好消息——还款期限适当延长了!苍溪农商行让他打开微信视频,手持身份证,亲口阅读授权委托书,并将身份证件、授权书内容拍照发送至信贷经办人员。银行留存好授权影像资料,再由冉江在老家的父亲代签字。就这样,冉江本人不到场,续贷手续就办妥了。

疫情暴发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紧急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解决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难题。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支持和组织推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尽早开工复工。一时还达不到开工复工要求的,要提前备工备料,为开工复工创造条件。为帮助贫困户尽快恢复生产,国务院扶贫办和银保监会出台了扶贫小额信贷优惠政策。对受到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还款的贫困户,允许延长半年,不作不良贷款记录。同时,对有新贷款需求的贫困户,加快办理流程,及时满足生产需要。

国务院扶贫办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中西部22个省份安排的42.91万个扶贫项目,已开工项目40.86万个,开工率95.24%。在中西部22个省份28661个扶贫龙头企业中,已复工28057个,复工率98%,吸纳贫困人口就业82.4万人。中西部22个省份30247个扶贫车间,已复工30119个,复工率99.6%,吸纳贫困人口就业39.4万人。

做好防止返贫监测

7月18日一大早,湖北省浠水县洗马镇熊山村扶贫车间的机器就轰鸣起来。16位村民戴着口罩,在制鞋生产线上忙碌着。

“我在村里扶贫车间做工,一个月能赚2500元,还能照顾家里,真是太好了。”村民钱好一边缝线,一边笑哈哈地说。钱好是熊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疫情影响,春节后一直没能外出打工。就在他为今年没地方赚钱而发愁的时候,村里扶贫车间投产了。

熊山村扶贫车间今年4月底才建成,占地400平方米,是湖北省黄冈市众多扶贫车间中的一个。

湖北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果后,黄冈市立即以“进农村”行动为抓手,组织基层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逐户摸排贫困户用工需求,分类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外输对接返岗一批、复工复产消化一批、能人创业吸纳一批、公益托底安置一批、项目建设临就一批、培训提能提高一批等“六个一批”就业扶贫措施。

钱好上班的熊山村扶贫车间,就是前不久熊山村企业家周欢欢响应政府号召回乡创办的。

苏国霞告诉记者,年初疫情暴发后,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受阻。2019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这些家庭三分之二左右的收入来自外出务工,涉及三分之二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经过多方努力,截至6月30日,25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830.91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103.73%,较3月6日增加1410.87万人,提高51.7个百分点。其中,省外务工1018.79万人、省内县外务工506.65万人、县内务工1305.47万人,分别是去年总数的101.24%、103.5%、105.8%。除西藏外,其他24个省份2020年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人数全部超过去年。

6月份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国务院扶贫办立即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监测帮扶,及时防范化解因洪涝地质灾害等返贫致贫风险。

苏国霞表示,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国务院扶贫办将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两类监测对象纳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实施动态管理,并录入和标注相关信息。下半年,将继续切实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