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辣椒种出“甜滋味”
本报记者 乔文汇 通讯员 费 翔
新疆温宿县依希来木其村农民在收割辣椒。 马文涛摄(中经视觉)

迎着夏日的初阳,在依希来木其村的田地里,张建华弓着腰,仔细将辣椒丛中的杂草拔掉。他是当地种植大户,受依希来木其村两委委托,正带领村民种辣椒。“抬头望市场,低头看地况。”望着绿油油的辣椒田,这位种地“老把式”感慨万分,“不盲目跟风,种有需求的,种适合咱这土地的,改种辣椒这一步算是走对了”。

依希来木其村地处天山脚下,位于新疆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曾经,这里以种红枣为主,但由于市场需求、管理粗放等原因,村民收入连年低位徘徊。两年前,温宿县税务局“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入驻后,经过征求村民意见,决心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

驻村工作队请来的专业人员分析认为,依希来木其村土壤肥沃、水源充足,适宜辣椒生长;光照时间长,种出的辣椒品质好,且成熟后在枝头就能蒸发水分,采摘处理所需人力少。于是,小辣椒成为调结构主打作物。

“辣椒能卖到哪儿啊?”“从来没种过,到底好不好种?”“都种辣椒,会不会价格上不去?”……村民大会上,大家纷纷表达自己的顾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马文涛表示,通过政策引导、大户带头、技术跟进三步走方式,推广辣椒种植。对有意愿种植的农户统一发放地膜、肥料,待辣椒销售后农户再支付农资费用。

“当时,工作队希望我能带头试种辣椒,并承诺包技术、包销路。”村民刘元平告诉记者,“那会儿心里确实没底,想着反正前几年也没挣啥钱,就决定试试,一下就种了20亩,结果效益相当不错。”少数村民试种成功,更坚定了依希来木其村发展辣椒种植的决心。

“种辣椒挣钱多,身上有劲。”谈及改种辣椒的好处,村民马木提·艾合买提打开了话匣子,“工作队请专家来讲技术,还带我们到示范户地里参观。我们一盘算,种辣椒产出高、成本低,确实可种。”去年收货后一算账,这位朴实的农民心里乐开了花:30亩辣椒地,挣了10万元。

如今,依希来木其村的辣椒种植面积较去年翻了一番。为了分散风险,多元增收,村民们在工作队引导下,又引种了大樱桃、美国杏李等经济作物,走上了多样化、差异化发展道路。

“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打造品牌。”张建华说,以往村民各卖各的,现在则依托专业合作社,在晾晒、包装、销售各环节都严格把关,根据市场行情统一销售价格。“小辣椒种出了‘甜滋味’,我们要让咱村农产品都成为持续下‘金蛋’的母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