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算文件出台公共支出缩水
巴基斯坦财政增收“压力山大”
本报记者 梁 桐

日前,巴基斯坦2020/2021财年预算出台。平衡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同时继续解决财政赤字突出等长期结构性问题,是这份特殊时期预算文件的核心,但疫情常态化以及巴经济基础相对脆弱也使预算目标实现前景难言乐观。

日前,巴基斯坦2020/2021财年预算出台。作为未来一年巴基斯坦宏观经济纲领性文件,其编制期间恰逢巴基斯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巴基斯坦疫情目前尚未出现拐点,未来对巴经济冲击也将长期存在。平衡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同时继续着力解决财政赤字突出等长期结构性问题,是这份特殊时期预算文件的核心,但疫情常态化以及巴经济基础相对脆弱也使预算目标实现前景难言乐观。

为打好抗疫持久战,必须增加医疗社保领域支出。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下暴露出的巴医疗水平低下、社会保障不足等问题,预算文件对民生领域给予了特殊重视,其预算从上一财年的2060亿卢比上调至2490亿卢比,其中卫生领域支出将从上一财年12亿卢比增加至25亿卢比。此外,预算文件还规划了700亿卢比为受新冠肺炎疫情或其他灾难影响的弱势群体提供专项救助,以帮助其恢复正常生活水平。

按照预算文件,公共支出将继续缩水,因而提振经济作用将受到制约。预算文件规划新财年公共发展项目支出总规模1.32万亿卢比,其中0.67万亿卢比将划拨省政府使用,另有0.65万亿卢比由联邦政府支配,分别较去年预算数额减少29%和29.5%。

巴基斯坦经济界主流意见认为,在当前经济受疫情冲击影响下,公共支出是遏制经济下滑、提供就业机会的唯一可用工具。在有限的财政资源中,各项支出需要相互协调,其中最有必要增加的就是生产性公共支出,尤其是联邦政府支配的数额需要恢复到1万亿卢比水平。公共支出下调,不利于巴基斯坦尽早克服疫情并走上经济复苏之路。世界银行也根据其统计数据指出,巴基斯坦公共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在世界范围内处于较低水平,直接导致其水、电等基础设施发展落后,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有待提升。加之,私人投资也长期处于低水平,巴就业形势或其他社会发展指标提高希望渺茫。

不过,预算文件高度重视巴经济走廊建设,项目拨款相对充足。在总规模减少的公共支出中,预算文件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预留了相对充足的财政资源。其中,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预算规划了1180亿卢比用于走廊西线公路项目建设,240亿卢比用于一号干线铁路升级改造项目,以及巴基斯坦铁路项目,370亿卢比将用于交通领域其他项目;水利电力领域,预算规划了690亿卢比用于水利、电力项目建设,其中包括中巴经济走廊框架内以及由中方企业深度参与的巴沙、莫赫曼德以及达苏水电站等项目。此外,巴政府对下阶段依靠经济特区振兴本国经济寄予厚望,预算规划了800亿卢比用于为经济特区保障电力供应以吸引外商投资。

此项预算暂不增加税目,财政增收目标实现困难。巴基斯坦工业联邦部部长阿兹哈尔在公布该预算文件时指出,封锁城市、保持社交距离等疫情防控措施给经济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巴基斯坦经济已经受到疫情重创。时下所需是奉行扩张性财政政策,因而新财年预算不增加任何税目,阿兹哈尔也将该预算称为“免税预算”。在不增加税目的同时,预算为新财年税收收入制定了5.46万亿卢比目标,较上一财年修正后目标中4.21万亿卢比的规模大幅增加29.7%,表明了预算将巴经济强劲复苏作为其目标。预算文件预估新财年巴经济将增长2.1%。

巴基斯坦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有纾困贷款协议,后者为巴政府制定了较为严格改革目标,其核心内容是财政增收。巴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商暂缓改革,后者同意在今年9月份之前暂不要求巴执行协议。若宽限期结束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新要求巴执行协议,推进改革,巴政府在财政增收问题上面临的压力将迅速增加。预算发布后,巴总理财政顾问哈菲兹·谢赫指出文件中的任何内容都不能被视为具有长期效力,预算本身就是一个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随时作出调整的动态文件。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