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工业复苏仍存较大不确定性

本报巴黎电 记者李鸿涛报道:据Kayrros-EY咨询公司复苏指数与相关卫星照片数据分析,目前欧洲工业部门生产复苏平稳,但法国恢复势头依然疲软。

Kayrros-EY咨询公司根据卫星数据对钢铁厂高炉、水泥厂、发电厂、石油仓储等运行情况分析比对后得出的结果显示,全球各国工业都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的被动调整。近几周以来,世界整体工业恢复水平基本趋于稳定。从全球范围看,重工业目前的运转量是1月初疫情大流行前活动的75%。在欧洲方面,自各成员国陆续解封后,欧洲整体工业生产活动始终保持在较1月份活动水平的86%,部分欧洲国家恢复顺利,但也有部分国家情况不容乐观。

虽然欧洲整体工业复苏平稳,但内部存在严重差异,在英、德等复苏较快国家与法、意等恢复乏力国家间形成了一条无形的“鸿沟”,西班牙则保持在中间水平。这一形势对于誓言重塑产业格局、重振工业雄风的法国而言并不乐观。目前,法国工业部门活动较1月初低30%。究其原因,法国相对欧洲其他国家而言在疫情中实行了更长的封锁措施,这也意味着工业部门生产线重启也需要更长时间,由此带来的供应端疲软再次引发外界对“法国制造”竞争力下降的担忧。

从目前形势看,法国工业或将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全弥补疫情期间的市场份额损失。一方面,法国生产部门的恢复情况取决于国内庞大复苏与刺激计划的释放效果,特别是对航空、奢侈品、酒类等优势出口部门的提振效果。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对国际需求较为突出的部门来说,外部经济环境与疫情未来走势都将使行业复苏面临更多风险,这也是立足国内市场的水泥、电力等行业生产复苏明显优于钢铁、石油等更易受外部影响行业的重要原因。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