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创新创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叮咚买菜:
好食材,触手可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图为叮咚买菜工作人员正在前置仓分拣订单。(资料图片)

▷ 如何找到创业方向?

市场永远是问题的解答者,迷茫时,不妨先去调研市场。

▷ 如何做好创业企业?

找到方向后,专注做好它,这种定力对创业者来说至关重要;

事先找到各种不可控因素,尽力消弭不确定性,提供确定性的服务。

“2020年,营收要达到200亿元!”

2017年,当刚刚创立的生鲜电商“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信心满满地定下这个“小目标”时,不少人都觉得梁昌霖是在说梦话。可谁能想到,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当年许下的豪言竟如此接近现实。

2019年,叮咚买菜营收达到50亿元。今年以来,叮咚买菜成绩喜人,日订单量突破60万笔,单月营收超12亿元——这是疫情之下取得的成绩!

叮咚买菜为何如此生机勃勃?

专注做好一件事

梁昌霖对于创业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

2002年8月份,梁昌霖从部队转业,离开老家安徽,来到上海张江。最初那段日子里,梁昌霖并没有找准创业方向,只是不停尝试。

“我做过很多到家服务项目,不过效率都很低。这些项目就像投进汪洋大海里的小石子,妄想改变大海的潮涌根本不可能。”

如何才能发现新方向呢?

市场永远是问题的解答者。

2017年,梁昌霖到上海锦绣路上一个名为大华锦绣的小区调研。他发现,在那个大大的社区里,“跑腿”服务需求者不在少数。其中一半以上的订单是:“请帮我到菜场买个菜。”

买菜!这让梁昌霖看到了“希望之光”,他当即决定,创立叮咚买菜。

“在过去3年时间里,我们是唯一一家只做‘前置仓卖菜’一件事的生鲜电商公司。我们认为,认定一件事,专注做好它,这种定力对创业者来说至关重要。”梁昌霖说。

简单来说,“前置仓模式”就是在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建立仓库,辐射周边1公里至3公里区域。当然,后台要设立总仓。平台会根据消费者需求预测数据,提前将新鲜菜品由总仓配送至前置仓,待用户下单后立刻送货上门。

梁昌霖认为,线下门店是“对数模型”,前置仓是“指数模型”,二者有本质区别。“线下门店经营逻辑简单,开店难度小、起步快,不过天花板也相对较低。一家300平方米的生鲜店一天收入1万元就算不错了,算下来1年只有300多万元。一个同样300平方米的前置仓,营收远高于同等面积的线下生鲜店。按一天2000单、每单客单价60元计算,1年营收约为4300万元。”

生鲜电商春天来了

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上海市生鲜电商销售额达88亿元,同比增长167%;日订单量约50万笔,同比增长80%。同时,受到疫情影响,客单价从40元提升至100元以上,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127.5%。

面对这个巨大且增长迅猛的市场蛋糕,叮咚买菜成了最大赢家。从2017年公司创立初期月营收仅有几十万元,到2020年2月份月营收超过12亿元,叮咚买菜用3年时间实现了即便在业内也极为鲜见的几何式增长。

同样在这3年时间里,叮咚买菜还完成了多轮融资,高榕资本、今日资本、红杉资本等著名VC机构投资均对其青睐有加,公司估值已超百亿元。

“生鲜电商表面上看是消费互联网,本质上是产业互联网,背后依靠的是大农业。”梁昌霖表示,今天中国农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大型现代化农业企业出现了。随着农业企业体量变大、深加工水平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与上游合作,从源头提高产品品质。在此基础上,运输能力大幅提升击碎了制约生鲜电商发展的关键瓶颈,产自全国各地的蔬菜眨眼间便可以运送至上海。

生鲜电商的春天已经到来。

变不确定为确定性

以前,买菜这件事总带着点不确定性,菜品有还是无、新不新鲜,完全依赖商家的进货渠道,若不幸碰上无良商家,连起码的品质安全都无法保障。

叮咚买菜的梦想就是要把这种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即品质确定、送达时间确定、品类确定。

“我们公司内部经常讲‘技巧上全程无亮点’。叮咚买菜就是这样的,对技巧特别不在乎,甚至反对过度的技巧。踏实、平凡地做好每一天工作才是我们最关心的。”梁昌霖告诉记者:“比如,买小葱。很多人都知道‘上叮咚,送小葱’。如果有一天,我们忘记送小葱了,或者当天的小葱不新鲜,用户就会觉得叮咚买菜不靠谱。但‘送小葱’这件事本身并没那么容易。尤其是在冬天,长三角市场上的小葱大多色泽偏黄,卖相不好。有些产地为了颜色好看,会喷洒一些农药。这种葱,我们不能采购。为了不断供,我们必须提前联系好更多产地,比如云南、贵州等。”

“如今,农产品早已实现全国采购了。过去,人们还经常说‘反季节’蔬果,现在没有这个概念了,不过是换一个纬度产地的事情。同样的季节,在上海吃不到的水果可以在云南吃到,叮咚买菜就去云南采购。为让消费者一年四季吃到保供、优质的生鲜蔬菜,叮咚买菜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庞大的供应基地。”梁昌霖说。

如今的叮咚买菜还建起了一个大规模团队,常年“蹲守”在全国各产地。他们要与农业企业打交道,用什么种子、打什么农药都得心中有数,毕竟只有从最前端开始下功夫,才能彻底解决品质问题。同时,叮咚买菜还在上海建起了7个总仓、257个前置仓。它们是货品快速流动的关键链条,也是品控过程中的重要节点。新鲜蔬果从离开产地那一刻起一直到送达用户手上,一共要在各仓库里经过6道核验工序。

今年6月1日,丹麦驻沪总领事馆宣布与叮咚买菜合作,这意味着叮咚买菜已经可以买到质优价廉的丹麦进口猪肉以及其他特色农产品了。叮咚买菜的产地优势,已然从中国走向了世界。

“自来水模式”再升级

2019年涌现出很多新的生鲜电商模式,比如网订自提、新菜场等,梁昌霖和他的团队称之为“挑水模式”;叮咚买菜的前置仓业态则是“自来水模式”,就好比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就到家了。

“自来水模式”有哪些优势?梁昌霖说,一是极致便利,不需要花时间等待;二是不依赖选址,传统零售商业非常依赖线下选址,但叮咚买菜的前置仓模式破解了这个难题;三是可以全城覆盖。

去年,梁昌霖对“自来水模式”的认知又升级了。他认为,叮咚买菜要“让美好的食材像自来水一样,触手可得”。

如今,叮咚买菜已经走出上海,开始在深圳及北京开展业务,这是叮咚买菜在上海站稳脚跟后,对跨区域供应链的大胆尝试。

如此这般,200亿元营收还会远吗?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