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新办举行民法典及其实施有关情况吹风会——
让民法典在全社会“落地生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今年5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7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民法典及其实施有关情况吹风会,多位民法专家解读了相关内容,并就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回应。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表示,民法典是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这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这部总共1260条的法典,包括总则编和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6个分编,共80多章。张文显介绍,民法总则规定了民事主体的法律地位和一般权利,确立了民事主体活动的基本原则和一般性规定,它对于其他各个分编具有纲举目张的统领性作用。所以总则编和6个分编是融贯一体的。

“保障私权像一条主线,贯穿在整个现在民法典的七编里面。”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利明表示,之所以规定独立的人格权编,不仅是全面强化对人格权的保护,维护人格尊严,回应新时代群众对人格尊严的强烈需求,而且还重点回应了互联网高科技时代对人格权保护的需要,强化对隐私、个人信息的保护。

民法典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孙宪忠表示,具体以后交费怎样安排,还需要国务院通过行政法规作一个具体规定。但是,有个法律的原则,就是自动续期。

孙宪忠介绍,民法典物权编对民众创造财富所有权的保护作了丰富的规定。强调对所有权的保护,实际上就是强调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

同时,为了强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民法典增加了知识产权侵权的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了网络侵权责任的规制。

“此前,当出现严重侵害知识产权的情况,有时只是不疼不痒地罚一点钱了事,不能及时有效地遏制、制止侵害知识产权的行为。”王利明指出,新增惩罚性赔偿是侵权责任编的一个重要亮点,这将有效解决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成本低、执法成本高等问题,进而将有关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统一起来。

民法典将“树立优良家风”作为处理夫妻关系和家庭关系的基本原则,进一步严格规范了结婚、离婚程序,对于婚姻无效、损害赔偿等问题作出了规定,对于夫妻共同财产和共同债务的认定规则也作出了更为详细的规定,强化了对婚姻弱势一方和未成年子女的保护。

此外,民法典还针对疫情防控这类突发公共事件所涉及到的物品征收征用、订货合同的履行、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执法和业主配合执法等制度作出了规定,体现了我国社会治理的法治化和现代化能力。

民法典从公布到实施,有7个月准备期。据了解,在此期间,完善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制度,促进行政执法与民法典的有机对接,制定司法解释统一民法典适用标准等方面的工作已经提上日程,相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地展开。

据张文显介绍,在民法典的实施过程中,中国法学会将发挥理论优势、人才优势,加强对中国特色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话语体系研究,扎实做好民法典实施准备期的各项工作,确保民法典落地生根。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