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7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翔宇之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管 斌

在人们印象里,创建于1986年的翔宇集团似乎是个“变色龙”。它多次转型,一次次跨界,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家以医药大健康产业为主营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

翔宇集团董事长林凡儒告诉记者,别看今天的翔宇集团头顶国家火炬计划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诸多光环,拥有中国驰名商标,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其前身可一点都不“高大上”。

30多年前,林凡儒在山东齐鲁商场租下了一间35平方米的小店面,销售鞋帽衣袜、烟酒糖茶等。那段日子里,林凡儒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走街串巷送货忙”。小店坚持真诚服务,很快便赢得了大批客户的信任。短短4年时间里,小店经营种类就拓展到五金交电、建筑材料等方面,销售收入成倍增长。

1990年前后,同行们还在批发市场上乐此不疲地“淘金”,林凡儒已经敏锐地观察到建筑建材业蕴藏的巨大商机。他果断放弃日用百货经营,转行从事建筑防水材料营销。由于确立了防水材料产供销一条龙市场定位与经营模式,公司很快便在防水材料市场上独占鳌头,成为山东最大的沥青与防水材料经营企业。

这是翔宇集团第一次华丽转身,林凡儒也由此被人们称为“沥青大王”。

在林凡儒看来,瞄准营销、锁定渠道,短期来看固然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拉长产业链、拓宽发展空间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于是,林凡儒与伙伴们果断成立了建材装饰有限公司,既卖防水材料又承包防水工程施工。同时,他们还积极尝试“走出临沂”,在山东东营、日照、滕州、聊城等地承包装饰工程,销售收入、产值、利税不断增长。

1996年5月份,山东翔宇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了。公司旗下拥有沥青公司、防水工程公司、装饰工程公司、建材公司、石化公司等,员工总数超500人,总资产突破6800万元。

1999年,翔宇投资1000万元成立新型防水材料厂,建成年产300万平方米的新型防水卷材生产线。作为当时临沂唯一一家生产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SBS新型防水卷材生产企业,翔宇在防水材料领域建立了产供销一条龙全产业链模式,并成功占据山东、江苏两个省份的一半市场。

正当翔宇人为此欢呼雀跃时,林凡儒却在思考下一个问题——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们对绿水青山的渴求度越来越高,对生态文明的追寻步伐也会越来越快。从这个角度上讲,将全部精力放在沥青与防水材料上,显然并不明智。

于是,正值上升期的翔宇毅然作出了一个让业界震惊的选择,按下防水材料发展“暂停键”,全力转型汽车行业。这也是翔宇集团的第二次转型。

2001年3月份,翔宇集团投资2000万元成立了集整车销售、售后服务、零部件供应、信息反馈于一体的临沂第一家汽车4S店——翔宇广本店;同年8月份,成立山东翔宇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期强化销售管理与售后服务。

2002年至2009年,翔宇集团先后在山东临沂、日照与北京开办4S店,并取得了宝马、丰田、通用等中高端汽车品牌的经销权,成为当时鲁南、苏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经销企业。仅2003年,公司年销售整车就超过600台,维修500台次,实现产值1.5亿元。

自涉足汽车行业以来,翔宇集团先后服务于日系、韩系、美系、德系等近20个品牌,拥有14家4S店,经营车型近百种,基本形成了整车销售、售后服务、金融服务、二手车交易四大经营格局,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中高端汽车品牌经营管理及服务体系。

纵观翔宇的发展历程,未雨绸缪贯穿始终。在进入汽车行业10年后,翔宇集团决策层综合分析了汽车市场现状、后市场发展趋势、资金周转、企业财务状况等因素,决定剥离汽车板块,退出汽车业。

同样处于行业上升期、企业同样做得风生水起,同样突兀地宣布转型,这一幕,与其当年退出防水材料领域何其相似!在外人看来,翔宇疯了。但在翔宇人自己看来,这是深思熟虑后的行动。他们要优化结构,探索从规模扩张向质量升级转型。

这一次,翔宇看中了医药产业。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翔宇接连展开了一波令人眼花缭乱的操作。建立翔宇中药科技产业园,打造翔宇医药物流中心,山东仁和堂医药工业园落成,与国药控股临沂有限公司、山东国大仁和堂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健康制药、蒙达药业……崭新的翔宇集团立足临沂,辐射周边,面向齐鲁,加快布局全国市场,至2019年其连锁药店数量已超600家。

一次次转型,考验的不仅是企业决策者的决断力,更是企业全体员工的学习力。用翔宇人的话讲,“学习是最便宜的买卖,拜师是最有利的捷径”。翔宇集团从核心层到管理层,力学笃行,通过各种方式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高技能,增长智慧。

为此,他们走进哈佛、阿什里奇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国际顶尖院校,走进摩根斯坦利、奥特集团、三一集团德国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与国内外10余家医药科技机构合作,成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妇幼用药新制剂工程新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与国内外专家合作,共同出资注册成立山东诺维尔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新药研制开发。

从2010年至今,翔宇已经建立起两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承担了3项国家级课题,还建立了5个省级科研平台,承担了省级课题21项。

同时,翔宇还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10年,公司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6%,至2019年,这一比率已提升至9.8%。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集团在完成15条万吨中药智能化提取线建设的基础上,又新上了两条年产2.5亿支红衣补血口服液智能生产线、两条新固体制剂自动生产线、一条口服液配液线,生产能力位居全国前三位。

如今,翔宇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其拳头产品复方红衣补血口服液被科技部遴选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中药大品种,在补血市场连续4年保持销量第一。

谈及一次次转型又一次次成功的经验,林凡儒表示:“当一个行业只有极少数人做的时候是‘先机’,发展一段时间后叫作‘商机’,大家蜂拥而至的时候就变成了‘危机’。做企业不仅要时刻盯住‘机’字,而且要将自身发展之‘机’与国家发展之‘机’结合起来,把企业发展之‘机’融入民族振兴之‘机’。”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